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22-09-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在南宁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产品的跨境货车便捷通关,驶向边境口岸;在南宁片区,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快速制定计划;在总部基地,一家家金融企业、总部企业相继落户,形成集聚效应,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从保税园区到产业基地,更优质的服务俨然成为众多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南宁市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作为构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通过摸清底数、明确定位、谋定战略、精准施策,大力推动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发展,现代服务业成长态势向好。在首府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的今天,生产性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为企业成长营造了更优异的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为大力推动“走出去”“引进来”、持续畅通“南宁渠道”凝聚了澎湃动力。

物流畅通为跨境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连日来,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南宁百宝汇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仓库内,上百名工人正忙着处理一条条网络订单信息;一旁的货架上,零食、玩具、化妆品等商品有序排放,静待分拣打包。

“这些商品将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发往东盟各国,得益于南宁开通覆盖越南、老挝、泰国等东盟各国的‘陆海空’立体物流网络,我们的运输成本降低了、时效提高了。”南宁百宝汇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康介绍,作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提供商,该公司主要为相关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仓储、转运、配送等服务,今年上半年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4亿元。

物流通则商贸兴,商贸兴则经济旺。

南宁物流企业的健康运营,展现的正是南宁市生产性服务业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我市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电商发展蹄疾步稳。为畅通贸易通道,我市结合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加快构建覆盖公、铁、水、空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的跨境物流通道,为进一步发展跨境贸易、跨境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7月,南宁国际铁路港开行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198列,同比增长48%;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4万吨,同比增长477%。目前,南宁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4条,已覆盖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和印度、孟加拉等2个南亚国家。今年1—8月,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交易额82.46亿元,同比增长131.4%。

交通的现代化、物流的便利化,成为首府南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一个缩影。

数字产业为“南宁渠道”升级注入新动能

位于南宁片区的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蔗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设的企业。走进该公司大门,显眼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广西乃至全球相关糖业大数据。“这些数据实时更新,便于我们快速把握糖业变化,制定相关计划。”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家醒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推动蔗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能力,今年上半年企业营收达123亿元。

在南宁,像泛糖科技这样依托大数据开展业务的企业不在少数。依托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这一国家战略,南宁市扎实推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在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产业走向数字化,形成以广西为支点、辐射我国西南中南、面向东盟国家的核心信息枢纽和信息产业基地。

随着南宁片区大数据产业的加快发展,中国东信、数字广西等一批数字经济类孵化器企业和运行维护服务类企业通过搭乘大数据发展的“快车”,实现了业务拓展。

“去年以来,我们和东盟国家在许多方面的合作均取得了进展,我们已在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设立了海外数据中心。此外,在数字企业、数字政府、数字产业、金融科技等方面也稳步推进,为未来的跨境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李珩表示。

目前,中国东信已建成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一期,可支持查询东盟10国超700万家企业的征信报告。此外,中国东信充分发挥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的作用,依托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等,吸引了跨境人才和境内外跨境产业资源集聚,为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南宁渠道”升级注入更多新动能。

总部经济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活力

漫步在南宁片区总部基地,高楼林立,环境优美。

近年来,这个贸易便利、投资开放、充满发展活力的自贸试验区正在蝶变腾飞,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同时,南宁片区总部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区域总部落地、搬迁入驻,一批总部项目加快建设;金光集团APP(中国)林务总部、Smart全球销售中心等跨国公司总部成功引进落户,金融城税收超亿元楼宇达9座。

截至目前,南宁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突破4万家。今年1—8月,新设立企业突破1.1万家,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超100家,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91亿元,同比增长10.5%。

透过数据不难发现,蓬勃发展的总部经济正给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活力。近年来,我市将总部经济作为快速提升新兴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借助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等国家重大开放平台的叠加优势,做深做实开放平台,用足用活各类开放政策,用好用实RCEP规则,加快发展与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

目前,我市共有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661家,比2020年初增加237家;今年1—7月,我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416.06亿元,同比增长38.5%。

“广西自贸试验区是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南宁片区更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闫立金表示,目前该集团已将DODR项目的东南亚跨境贸易中心和数字农业中心落地南宁片区,未来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跨境贸易的重要一环。

记者/胡光磊 、韦静 、实习生蔡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