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小超市激发“大能量”——兴宁区三塘镇围村村探索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

发布时间: 2022-09-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兴宁区三塘镇围村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记者莫岚远摄

在兴宁区三塘镇围村村有一个特殊的小超市,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雨伞、牙膏、洗衣液、纸巾等各类生活用品,但货品标签上标注的不是售价,而是“积分数”。这些积分是村民通过日常做好“门前三包”、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等获取的分数,村民只需拿上自家的“爱心超市积分卡”到“爱心超市”核销积分,便可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是兴宁区开展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围村村作为第一批试点,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将积分管理理念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融入乡村治理各个环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小”积分鼓舞“大”干劲

2021年,围村村开始探索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围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内容开展积分管理,通过不限时间、不限总分的灵活兑换方式,将日常积分累计与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相结合,以“大积分兑换大礼物”“小积分兑换小礼物”的便捷性、购物式体验调动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推动邻里互帮互助、乡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围村村结合村情制定《积分管理办法》《积分兑换办法》《积分细则》《积分兑换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爱心超市”运行管理,并将复杂的村级事务简单化、标准化、具象化,使“爱心超市”成为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型桥梁纽带。

村民积分以家庭为单位逐年累加,总积分在全村前10名的,三塘镇政府优先考虑向兴宁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推荐为“身边好人”“讲好兴宁故事”“文明家庭”优秀人选;坚持定期公示积分评比结果,接受广大村民的查询、监督,做到排名评比公正、结果运用公平。以积分量化的方法激励村民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共同参与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对乡村建设的认同并积极支持,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社会环境。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在超市换取的物品是村民开展文明实践的见证,也是一份暖心的回馈。“今天我用86个积分在‘爱心超市’换了洗衣液、抽纸,这些都是我平时在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乡村环境整治等攒下来的积分。”村民李淑玲说,“既为村里的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又可换取生活用品,两全其美,我们很高兴。”

自从“爱心超市”设立以来,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从原先的“台下看客”变为“台上主角”,由“与我无关”的局外人变成“舍我其谁”的参与者。

邻里和谐,左邻右舍互相帮助;环境整治,村民村干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劳苦。随地乱扔乱倒、拌嘴打架等不文明现象难觅踪迹,村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围村村充分运用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制,激励村民转变生活方式、参与志愿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广大村民在移风易俗中展现主人翁精神,让“爱心超市”成为移风易俗的“红磁场”,为引领文明新风尚提供“新引擎”,激发村民移风易俗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

兴宁区三塘镇纪委书记乔越说,三塘镇将以围村村为试点,继续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让群众付出得积分、兑物品、赢肯定,提高村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提振村民群众精神风貌推动兴宁区乡村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