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情”——第二届自治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莫丽英

发布时间: 2022-09-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您好,请扫码。”“请正确佩戴口罩,往这边走。”……在江南区云星钱隆公馆便民核酸采样点,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都能看到莫丽英带领爱心团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2020年以来,莫丽英和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生活小区,为群众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先后获评“全国敬老之星”、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自治区优秀志愿者、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南宁市十大爱心人物”等。面对赞誉,莫丽英说:“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情,我要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从关爱出发  坚持志愿服务26年

清晨,在江南区翠湖新城丽英爱心协会,莫丽英的手机微信响个不停,她正忙着安排志愿团队当日的志愿服务点位。“今天,我们这组要先上门看望小区的一位独居老人,然后去附近的便民核酸采样点开展服务。其他组按照之前的服务点位开展服务,随时保持联系。”

莫丽英做志愿服务已有26年。1995年,莫丽英报名参加南宁市劳动局面向下岗人员开办的免费培训班,学习理发技术。1996年,莫丽英开了一家大众理发店,热心肠的她经常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免费理发。时间久了,大家都亲切地称这家理发店为“爱心理发屋”。1997年,莫丽英干脆将“大众理发店”改名为“爱心理发屋”。从此,莫丽英和“爱心”二字结下了不解之缘,踏上了公益之路。

在小区87岁独居老人闭玉清的记忆里,莫丽英是除家人外最值得信赖的人。“10年前的一天夜里,我老伴突然走了,我体弱多病,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去她家寻求帮助,莫丽英带着儿子来帮助料理后事,一直忙到第二天。多年来她时刻记挂我,为我理发,陪我聊天,还联系爱心企业送来电风扇和收音机。”闭玉清拉着莫丽英的手,连连感谢道,“我侄女经常说要接我去百色住,但我不想去,有你们照顾我,我现在一个人住在这里,心里特别踏实。”

在默默奉献爱心的同时,莫丽英还免费培养了100余名理发师,他们学成后也积极参加所在地的各项公益活动,汇聚成一股志愿服务的力量。

带动身边人  发展志愿团队500余人

南宁市江南区丽英爱心协会副会长李以琼表示,她做志愿者是受到了莫丽英的影响。2008年,李以琼生病的父亲提出要找人上门帮理发,李以琼正好看到莫丽英招理发学徒的消息,于是询问莫丽英是否可以上门服务。“她当时马上带着工具来到我家,为我父亲理发。如今她已连续两年上门服务,一年上门6次。”李以琼说,父亲为此很感动,建议她买工具跟着莫丽英学理发。“我就一边学理发一边照顾父亲,跟着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今,他们跟着莫丽英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或节假日送温暖时,社区的老人看到莫丽英都会亲切地叫她“爱心”。“因为只要有她在,就有爱。”李以琼说。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爱心行动,莫丽英成立爱心小分队,2013年发展为“爱心驿站”,2018年壮大成为南宁市江南区丽英爱心协会。目前,爱心协会拥有志愿者500余人,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投身疫情防控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莫丽英带领团队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为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他们为老人和特困户送米面油等,还为一线的医护人员义务理发,复工复产后又走进工厂企业为员工义务理发,免费服务700多人次。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莫丽英组织志愿者在江南辖区的南宁市图书馆及江南区福建园卫生服务中心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并肩作战,为前来做核酸采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群众测体温、填写信息,帮助30万人次的群众有序高效地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江南区五一西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唐红艳说:“社区工作人员少,社区防疫和各项工作都要我们一手抓,莫丽英和她的志愿团队就驻扎在社区,有需要我们说一声,他们马上到位。现在社区门岗‘三码’联查、核酸采样点秩序维护等都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很感谢他们。”

据了解,在莫丽英等志愿者的影响带动下,江南区有近万名群众加入志愿者行列,捐款捐物、值守卡点、文明劝导,处处展现最美的“志愿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