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垃圾分类智能化 打造“高颜值”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9-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住在兴宁区中海九玺小区的尹阿姨抱着几个月饼盒来到智能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箱前,掏出手机扫码,回收箱瞬间通过智能感应打开舱门,尹阿姨将手中的月饼盒投进可回收的塑料桶,智能系统自动称重兑换积分。


投放月饼盒可以兑换积分的这套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就在小区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植掩映之间,其不仅外表好看颜值高,还干净整洁无异味,由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驿站专人负责。这种既环保又实惠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从2021年9月开始在该小区正式投入使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用积分兑换矿泉水、饮料、牙膏、洗衣液、纸巾等生活用品。


近年来,兴宁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城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2021年,兴宁区政府积极探索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新模式,选取中海九玺小区作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示范小区,由垃圾分类第三方专业服务团队负责试点小区各项垃圾分类工作。从2021年9月开始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配备垃圾分类专业化团队,运行专业垃圾分类软件管理体系平台,发放居民分类环保积分卡,安装智能发袋机、智能兑换机、智能回收箱等智能设施设备,建立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溯源体系数据轴,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水平,培养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好习惯。


“中海九玺小区原来在楼道出口设置的百余只垃圾桶,撤桶并点后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驿站,规定每天7时至9时和19时至21时集中投放垃圾。”兴宁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有些居民工作时间比较特殊,没办法按时投放垃圾,因此增设了误时投放点,可在其他时间段内将垃圾投到小区指定的垃圾桶。


为了方便业主对垃圾进行分类,在辖区人大代表的推动下,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和第三方服务公司上门逐户宣传、奖励主动分类的业主,为业主免费提供可降解垃圾袋。在垃圾投放点安排桶前督导员,现场指导业主更加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同时,积极利用南宁市人大环境保护监督平台系统APP对违法行为“随手拍”,促使小区住户由他律变自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引领垃圾分类自觉打卡新时尚。


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一户一卡的管理模式发放居民分类环保智能卡3155张,此卡用于居民在智能发袋机进行环保垃圾袋领取以及在智能回收箱设备进行可回收物回收和兑换积分、服务数据应用等。智能化设备完善了分类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迭代深化、综合集成,打造融服务、管理、互动、宣传、共享功能为一体的“垃圾治理数字大脑”。按照垃圾分类方案及设施配置规范,配备四分类收集容器,并打造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可回收物回收积分兑换站点及多处标志性垃圾分类收集点。

同时,在小区内建设垃圾分类红色物业志愿者服务站、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根据垃圾分类收集点位布局,因地制宜设置各类宣传栏、灯杆道旗、草丛提示牌、公示牌、手绘分类造型小品,营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