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农生文主持召开推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军 |责任编辑: 李鑫

农生文主持召开推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高质量建设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

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

廖立勇出席

11月2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农生文主持召开推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赋予南宁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重大新使命,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跨境产业,努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航空枢纽、共建“一带一路”的区域门户枢纽、全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先导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经济示范区,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廖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生文指出,推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是我市主动承担国家战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发展跨境产业这一目标定位,坚持空港、铁路港、公路港、河港“四港”联动发展的基本思路,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把临空经济示范区这个重要开放平台建好用好,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首府更大的担当作为。

农生文强调,要牢牢抓住关键重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强化规划引领,推动系列规划加快编制出台,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提供精准政策指导。要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跨境产业集群,加快打造现代临空产业体系。要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政策机遇期窗口期,推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提速提质,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尽快形成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要持续强化招大引强,紧扣园区发展定位,编制招商工作导则,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成立专业队伍,大力开展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大数据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实效性。要强化要素保障,聚焦企业所需,进一步畅通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通道,为企业精准制定跨境物流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好企业关注的上下游配套、招引人才等问题,助力企业更好开拓东盟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要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管理体制、融资方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面创新,着力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切实发挥好示范区助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

农生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崇左市方面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编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汇报。

陈竑、李建文、丁伟,自治区发改委、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吴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