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冬季蔬菜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 2022-12-30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罗宁 黄崇 |责任编辑: 李鑫

日前,马山县香格里拉种养专业合作社在该县白山镇兴华村和造华村种植的冬季蔬菜迎来了丰收季。走进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采收成熟的蔬菜并精心打包装,等待装车拉往外地销售。

“此次采收的成熟松花菜共350亩,亩产有5000斤左右,销售价格每斤1.5元,平均亩产值7500元,现在每天来采收蔬菜的工人有80多人,20人专门包装,每天每人工钱80-120元,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当天收菜,当天发货,主要销往山东、上海等地。”合作社负责人卓鹏飞介绍到。

据了解,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马山县着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以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兴华村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村,努力打造立星-造华-兴华-民族等村的产业示范带。2020年引进了马山县香格里拉种养专业合作社落户白山镇兴华村,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合作社流转群众土地2000多亩,其中兴华村800亩土地在进行玉米制种,其余土地主要以种植短、平、快的辣椒、时令蔬菜、水果为主。

马山县香格里拉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租金租下了兴华村、造华村、民族村和尚新村群众的1200多亩土地用于冬菜种植,主要种植松花菜、包芯芥兰、莴笋、芥兰薯、马玲薯等品种,其中松花菜350亩,包芯芥兰390亩,莴笋250亩,马铃薯250亩。于2022年9月份进行育苗种植,计划在春节前收获上市一批蔬菜。经过3个月的精心管护,第一批成熟的松花菜已进入了采收高峰期,还没到成熟采收期的蔬菜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这个合作社老板到我们这里承包土地,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往年我们的一些土地也是闲置的,现在我们不但有土地租金,得空时就来基地做工,一天有100元这样的收入,又能兼顾家里的家务活。”正在采摘蔬菜的阿姨们乐呵呵地说。

该批冬季蔬菜能连续采收3个月,预计总产值达600万元。合作社落户兴华村以来,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其联农带农效果较为明显,一方面租用群众500多户的闲置土地能给群众带来租金收入,另一方面雇用当地的群众到基地务工,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还为村集体入股带来7.5万元的收入,实现了促进群众增收和合作社发展的双赢。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罗宁 黄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