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组织强带动产业强 田地间生产动力足

发布时间: 2023-01-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吴旖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宾阳县新圩镇三塘村委的蚂蚱养殖基地迎来新一批蚂蚱出棚,工人们熟练地打包发货。2022年初,新圩镇三塘村党支部在村里流转十几亩地,建起蚂蚱养殖基地。目前,该基地带动附近农户每月增收2000元,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7万至8万元。三塘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产业发展,是新圩镇将党建工作做到产业一线和田间地头的生动缩影。

2022年以来,新圩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旗领航+”模式,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逐步实现基层“组织强”“产业强”“基础强”的良好发展势头。

高扬“党旗领航”风帆,拓宽产业发展路径。新圩镇坚持“党旗领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理念,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合作模式,有效指导各村发展“一村一品”产业。该镇上国村成功打响“齐古宴”古法手工红糖品牌,三塘村探索蝗虫养殖、坚果种植特色项目,梁凤村积极发展大棚养殖肉鸡项目,共和村谋划玉米种植项目……全镇各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蓬勃发展。

夯实“党旗领航”根基,筑牢基层治理阵地。新圩镇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在洛阳村试点实施积分管理,积极构建党组织领导下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激励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校准“党旗领航”航向标,开创网格联动新局面。新圩镇通过实施“支部建在网格上”,探索“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全面实行村(社区)网格专职网格员、网格支部书记“一肩挑”,在全镇7个村(社区)构建了34个网格共133名网格员的矩阵格局,将基层重点工作“多网合一”,形成了党领导下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记者 郭少东 吴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