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年后备耕 不误农时

发布时间: 2023-01-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何立根 |责任编辑: 李鑫

绿城涌春潮,忙碌备春耕。春节假期刚过,在南宁广袤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大家提前为春耕做准备。

“顶芽朝上,栽种盖泥6至10厘米就可以了,后续还要追肥防病。”“注意不要弄伤薯皮,现在土壤温度、水分比较适宜,马铃薯生长比较快,差不多3个月就能收获了。”1月29日上午,良庆区大塘镇大塘社区那了坡的田间地头热闹不已,良庆区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孙登伟现场示范种植,指导村民在撂荒整治地里播种马铃薯等粮食作物。

一个、两个、三个……村民翻开泥土,播下了新一年的希望。村民班翠莲边学边干,一会儿就种好了满满一排。“现在通过流转土地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平时帮别人干农活,工钱日结,多劳多得,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班翠莲说。

大塘镇镇长黄炜龙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刚过,全镇干部就行动起来,进村入户宣传惠农政策,动员村民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中。“我们派出农技人员、高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定期开展培训,争取把生产难题解决在春耕一线,为农业生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黄炜龙说。

这厢耕作播种新希望,那厢兴修水利惠民生。良庆区大塘灌区大塘干渠全长约30公里,灌溉面积超过3万亩,惠及农业生产群众约5万人。在大塘干渠写书坡段,良庆区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齐上阵,除草清淤、清理垃圾、整修渠道……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原本淤泥堆积、杂草丛生的渠道逐渐畅通。

“今年春节比往年早一些,春耕备耕、兴修水利更要赶早。”良庆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兼水利局局长文才表示,冬春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时节,接下来将分段持续开展清渠工作,赶在汛期到来前将干渠疏通清淤干净,为春耕灌溉提供有力保障。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重要基础。目前,良庆区启动2023年“启春耕·稳粮食·促振兴”活动,持续聚焦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逐步增加耕地数量,确保城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以上,端牢手中饭碗,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韦静 何立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