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点米成画”进校园 文化传承显特色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王丽霞 |责任编辑: 李鑫

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点米成画”传承人曹文碧到邕宁区清泉小学教授学生“点米成画”技艺。 (滕忠摄)


近年来,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曹文碧走进邕宁区各个校园,给学生们传授“点米成画”技艺,让学生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邕宁区以“点米成画”等非遗项目构建校园特色文化体系,逐渐探索了一条邕宁品质教育的特色办学之路。邕宁区蒲庙镇孟连小学、邕宁区清泉小学被确定为“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点米成画’传承基地”。


因地制宜传承传统文化


每年“巧娃节”,邕宁区蒲庙镇孟连小学校园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穿上民族服装,将一粒粒染好颜色的小米粒点绘成祖国山河、卡通人物等画作。


“我们以‘巧’文化特色课程为载体,形成了以‘点米成画’、丝带绣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巧’文化特色制作展示活动——‘巧娃节’,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的审美、观察、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孟连小学教务处主任黄芳介绍,学校在开设非遗课程的同时开展“点米成画”课题研究。


文化自觉引领教育创新


每周星期三下午,邕宁区清泉小学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围坐在教室里,用灵巧的小手将五颜六色的米粒细心点缀在画作上。学校根据“点米成画”非遗项目创编了《南宁市邕宁区清泉小学“点米成画”》创新与实践校本课程和《清泉小学“点米成画”校本教材亲历案》,打造“点米成画”特色课程。


“我们通过传承人进课堂、开发特色课程等,优化学校美育课程,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鼓励学生争做非遗传承人。”邕宁区清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龚素梅介绍。


非遗需要传承,文化需要推广。邕宁区教育部门充分利用非遗文化资源,鼓励学校聘请非遗传承人作为校外辅导员或兼职教师,大力推动“点米成画”、嘹啰山歌、邕宁壮族抢花炮、邕宁壮族八音等非遗进校园,促进邕宁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 余秋兰 王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