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紫藤花惊艳盛开 市民慕名一睹芳容

发布时间: 2023-03-2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李鑫


花卉长廊里紫藤花开一串串,随着藤蔓攀挂在花架上。记者 宋延康 摄

都说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此时,南宁处处是花的海洋,各种花卉轮番演奏着春天的乐章。但有一种花却很特别。当它盛开时即意味着已是春末夏至,因此它又被称为“晚春”的花。这种花就是紫藤花。

在南宁市十里花卉长廊,有一处紫藤花每年都吸引众多“粉丝”前来一睹芳容。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十里花卉长廊时,一进门就被紫藤花惊艳了:盛开的紫藤一串串随着藤蔓攀挂在花架上,一派小清新。

紫藤花长廊其实是一个玫瑰园的入口,经营者韦海华说,她和小伙伴都是户外工作者,种植的初衷只是想有一段遮荫的地方。“花谢后,就会长出很浓密的枝叶,夏天走在里面,很凉爽很舒服。”韦海华说,种植紫藤花五六年来,每一年都有游客、花友惦记紫藤长廊,进入3月份就会向她咨询花蕾生长情况,“我每天都发朋友圈,告诉花友们紫藤的状态,花友则会估计时间,安排自己的行程过来拍照。”

紫藤是豆科紫藤属植物,花梗细,花冠为紫色蝶形,每轴有蝶形花20至80朵,多在3月中下旬或4月开放,但是花期极短,只有7~10天。紫藤为暖带及温带植物,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很强,耐寒、耐旱、耐贫脊,属于零养护的植物。

紫藤花用它的美打动了无数的诗人、作家和画家。白居易为它写过“惆怅春归留不得,紫藤花下渐黄昏”。李白在《紫藤树》写道:“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就连乾隆也为它写下“嬛嬛蘤叶引梢柔,舞格如垂紫袖脩。别裁画师应有意,知非攀架附枝流”。紫藤是吴昌硕喜欢画的题材之一,齐白石的紫藤既有来自笔墨的美,又有来自自然的美。(记者 叶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