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筑牢校园安全长城 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南宁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人民路东段小学举行“青春自护安全同行”活动。图为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环节。记者 叶子榕 摄

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警官指导南宁市鑫利华小学学生练习防身术。记者 黄运明 摄

交警为南宁市清川小学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记者 韦峭 摄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促进良好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南宁市教育、公安、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形式提高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

启用实践基地强化安全教育

当天上午,南宁交警联合南宁市妇女联合会在南宁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儿童友好安全守护”南宁市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教育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南宁市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主题活动,进一步普及中小学生安全健康知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涉及中小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南宁市清川小学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师生集体诵读《交通安全八句话》,并到南宁市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教育体验馆进行安全健康“体验式”教育。“邕城交警铁骑”巡逻队为师生带来铁骑表演,并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健康教育知识。

下一步,南宁交警将继续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作,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健康意识,进一步营造儿童友好、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开展主题活动增强安全意识

“同学们,你们知道多少岁才能骑自行车上路吗?”“你能说出驾驶电动自行车的5种违法行为吗?”南宁市逸夫小学特邀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警官为孩子们举行“安全大课堂”主题晨会,晨会以趣味知识抢答开场,带领同学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警官还提醒同学们走路要走人行道,切不可戴耳机听音乐、玩游戏机、玩手机等,过马路要遵守信号灯,不能长时间在斑马线逗留,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

南宁市中尧路小学举行以“珍爱生命筑起安全长城”为主题的国旗下宣讲活动。宣讲中,学校教师列举安全事故案例,强调校园安全、防溺水安全、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等,以此警示学生。四(6)班学生代表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树立自我安全意识、提高个人思想素质,筑牢生命的安全长城。

南宁市壮锦学校组织开展安全主题国旗下讲话活动,孩子们带来《交通安全记我心》节目表演,提醒大家知交规守交规,交通安全记心间。

南宁市石柱岭小学五(4)班学生到江南区人民检察院上了一堂专业而生动的法治知识安全教育讲座。同学们参观远程提讯室、远程庭审室、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宣泄室等,并聆听法治宣讲,认识到既要遵纪守法,又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学习防卫技能提升自卫能力

南宁市鑫利华小学、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以“预防校园欺凌促进身心健康”为主题联合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表演了情景剧《你伤害了我》。警官给师生们授课,明确什么是校园欺凌,并教给同学们化解误会的正确方式。警官还向学生们传授遭遇暴力事件时如何自卫的知识,送上防欺凌“三板斧”:清醒的头脑、敢于表达的嘴巴、实用性强的防身术。

南宁市人民路东段小学开展“青春自护·安全同行”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宣传员吴定敏给学生们讲解了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以及安全出行、安全乘车等知识,并通过给西瓜戴头盔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乘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师生们表示,通过学习安全知识,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树立了“知危险、会避险”的安全观,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

(陈媚 莫俊 韦峭 黄红锦 黎健梅 张洪华 梁艳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