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积分激发主动性 治理变成“家家事”——青秀区南阳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制度

发布时间: 2023-03-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不只是我手里的这些东西,还有家里用的毛巾、牙膏、牙刷、肥皂都可以用文明积分兑换,能省下不少钱呢。”3月27日,南阳镇二田村村民孙品高用参与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带头践行村规民约等文明行动获得的文明积分,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时开心地说。

这个超市就开在村口的大榕树下,易辨识,又方便,还有助于提高宣传影响力。

去年以来,南宁市青秀区以南阳镇二田村为试点,积极推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制度。围绕“以自治增活力、以德治扬正气、以智治通服务”工作思路,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与村民个人利益相挂钩,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有机融合、互促共进,探索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相统一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一组三会”强基础增活力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二田村通过“一组三会”(党小组、坡户主代表会、坡务理事会、坡务监督会)机制开展积分评定工作,形成了由党组织负责提议把关、户主代表会商议决定、理事会执行实施、监督会监督评价的多层次协商格局,创新村民自治方式,让村民说事、议事、主事,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提高村民自治的参与度与支持度。

二田村的文明积分标准以激励加分三项指标、惩罚减分四项指标为依据,将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活动情况纳入积分范畴,进行正负指标打分,后转化为积分换取物质奖励,按照“一加一减”的积分模式,推动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截至目前,二田村向村民发放了4790个积分。

二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靖棠表示,积分制不仅让不文明现象难觅踪迹,还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热情,推进移风易俗,携手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便捷惠民扩宣传激活力

“因为既要方便村民兑换,又要能起到扩大宣传的效果,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小卖店,并将其改造成‘积分超市’。”黄靖棠说。

为保障积分制有效运行,二田村选择热爱公益事业、有经营能力和闲置面积的小卖部、便利店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超市”,联合爱心企业,吸引社会资金支持积分超市,缓解经费难题。

超市虽小,但货物不少,饮料、调料、粮油应有尽有,可满足村民日常所需。“这些物品都是大家平时要用到的,吸引大家自觉加入积分计划。”

二田村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物质奖励,分值靠前的村民家庭还可以获得评星定级、表扬表彰、荣誉墙公示等奖励,分值也将作为优先推荐参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绩效分红、国家补贴政策等各项评先评优、奖励优待的重要参考依据和标准。

同时,村委不仅利用村里的公告栏进行宣传,还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二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多次开展入户宣传,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制的知晓率,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现在,“积分制”这一新事物得到村民的认可,村民攒分的热情高涨。

科技赋能“自治”“德治”

“你看,这里是兑换,这里是积分显示”。二田村第一书记韦柳河一边操作一边介绍说,“把二维码给店主扫一扫,就能轻松兑换物品。”

借助数字乡村建设的东风,二田村将“自治”与“德治”相结合,制作开发“掌上二田”微信小程序。点开小程序进入页面,不仅可以进行积分兑换,还可以发布村务通知公告、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村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查询自己的积分和排名,积分管理更便捷、高效。

“就跟我们平时用二维码付款一样。”孙品高说,有了小程序,更公开、透明、方便。截至目前,村民通过小程序累计兑换了2180个积分。

如今,二田村全力探索推行“积分全域兑换机制”,争取与城区内的商超、书店、影院等大型商业体共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兑换帮扶计划”,为村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积分奖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创新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