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提升城市品质 创卫惠及人民——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与灵魂,渗透于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

作为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业主管部门之一,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高标准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质量,打造健康卫生宣传阵地。

垃圾分类插上“科技的翅膀”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屋”“精灵回收智能驿站”“垃圾分类大灌篮”……在青秀区盛天茗城小区,分布着新颖有趣且实用高效的垃圾分类设施。

“这个‘精灵回收智能驿站’就是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居民只要扫码开门,按照里面提示的流程操作,就可以把自家的纸皮、塑料瓶、废电器等物品进行有偿回收。”盛天茗城物业项目经理杨章愉拿着手机向记者演示道。

从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及配备桶边督导员,到实行有害垃圾电话预约上门收运制度,再到依托智能化设施创新可回收物回收方式,不断升级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方式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垃圾也能变成“宝”,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提高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有了这些垃圾分类设施后,加上保洁员的引导,大家逐渐养成了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现在,小区比以前更干净了。”业主刘女士赞叹道。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了让业主更了解、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在市垃圾分类办的支持下,盛天茗城小区通过设置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垃圾分类吉祥物造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栏及张贴垃圾分类主题海报,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增进住户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和理解。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小公厕连接大民生,“小窗口”关乎大文明。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体现着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

自2017年起,南湖公园按照每年两座的标准升级改造公厕,改造后的公厕均达到一类标准,在硬件上增加了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配备助力扶手、呼叫器、儿童洗手池、儿童马桶、婴儿护理台、烘手机等便民设施,每日安排专人开展清理、消杀工作,打造“有专人保洁、有水冲洗、有抽纸、无异味”的“三有一无”厕所环境,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同时大力倡导全民共建共享优质文明的如厕环境,为绿城创文创卫营造良好氛围。

“公厕既方便了市民,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南宁市南湖公园办公室副主任曹增森说,公厕改造后,如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市民也更注意文明如厕了。

除了落实“厕所革命”,营造良好环境,南湖公园还增设了宣传灯杆旗,更新宣传教育知识展板、健康小知识宣传海报,利用园区内现有的广播系统和LED屏幕,滚动播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益宣传片。在南湖湖面,园区每日安排2班保洁人员,共约20人对湖面进行保洁,公园技术人员每天巡检,保障湖面干净清洁。

“拉网式”巡查推动创卫提质增效

作为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业主管部门之一,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采取“日常巡查+包片城区行业督导”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巡查督导,截至目前,共派出856人次,督查发现问题2035处,累计完成整改2016处,整改完成率达99.07%。针对巡查督导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制”的整改落实机制,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肩,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市市政和园林局还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共打造生活垃圾收集点、健康主题公园、公共厕所等60个示范点。坚持对示范点实行每日排查制度,对标对表测评标准,高标准完成示范点创建工作,示范带动市容环境卫生提档升级。

下一步,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将聚焦精细化要求和大园林理念,立足常态长效,继续强化机制建设、督导检查和行业管理,持续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记者 宾艺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