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释放潜力 展现魅力 激发活力——南宁市全力推进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全力推进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图为位于秀美邕江畔孔庙旅游码头的露营地。记者 潘浩 摄

作为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重点推进项目,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将进一步丰富百里秀美邕江的文化旅游内涵。该项目的推进情况如何?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近日,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媒体记者进行了走访。据悉,南宁市将力争于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前完成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和孔庙休闲旅游区这两个节点的建设,以点带面激发邕江整体活力。

户外露营基地带来“诗和远方”

近年来,南宁市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为抓手,打造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曾经荒芜的滩涂江畔被繁花绿树覆盖,在一处处美丽的滨水公园,与三五亲友野餐、聚会,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度假的新选择。

位于孔庙码头的露营基地,一排设计感十足的天幕帐篷临江而设,形成了13个别致的露营小院,小院配套了休闲桌椅、烧烤炉和取水设施,融入了氛围灯、投影仪、音响等新元素。

与传统满足简单住宿与温饱的露营相比,这里以独特的仪式感和氛围感,给市民游客在“家门口”带来“诗和远方”的体验:或围炉煮茶,或朋友聚会,或亲子度假……“临近周末,我们的露营地‘一帐难求’。”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民健告诉记者,项目自今年初推出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很快便成为南宁市一处“网红”打卡地。

据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力服务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南宁交投集团旗下的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切实采取强有力工作措施,全力推动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业态提档升级。春节前推出的“南宁旅发青山下CAMP”户外露营基地,突出“营地+美食+网红”的产品组合,进一步丰富了百里秀美邕江文化旅游内涵。

带动“水—岸—城”有效互动

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总投资约5.48亿元,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两个PPP项目实施建设,目前正在推进的是一期工程PPP项目,投资额约3.35亿元。

该项目是在邕江综合整治一期成果的基础上,围绕“繁荣邕江、人文邕江、活力邕江、魅力邕江”总体定位,以邕江为轴,通过点状打造,提升优化邕江及两岸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丰富特色商业、文化、体育、旅游产品供给,打造多个“四季皆可游,昼夜都精彩”的滨江旅游节点,丰富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同时完善邕江水陆交通组织,将滨江各旅游节点串珠成链,以点带面,带动“水—岸—城”的有效互动,使“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

据悉,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孔庙休闲旅游区、青山水上运动基地(一期)、万达茂水上欢乐港、华劲工业遗址驿站5个节点,一艘大型主题游船,欢乐马拉松等,其中服务文旅大会的项目主要为一期的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和孔庙休闲旅游区两个项目。

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将规划建设主题风情集市,补齐该地缺吃少玩无特色的短板。同时,以民生广场为枢纽,完善片区交通、导视系统等基础设施,构建集美食购物、休闲娱乐、民俗体验、文化展示、艺术交流、研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从而进一步释放邕江商业、文化旅游的潜力。

孔庙休闲旅游区将规划建设年轻人群喜闻乐见的水上摩托艇冲浪基地和岸上休闲旅游区,同时结合邕江游船航线,将孔庙码头打造成“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的时尚文体旅精品艺术码头,展现邕江休闲文化旅游魅力。

强化统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推进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百里秀美邕江商文体旅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

阮民健表示,目前已完成孔庙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围挡安装,正在开展露营区移树工作。下一步,南宁交投集团旅发公司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工作要求,坚持项目为王,聚焦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商文体旅”一体化发展为总思路,继续做好产业融合大文章,充分挖掘邕江两岸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提升邕江旅游吸引力,为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实基础。

市住建局作为前期业主和实施机构,同时承担项目推进的综合协调工作。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叶劲表示,下一步将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于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前完成民生广场机能公园和孔庙休闲旅游区这两个节点的建设。(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