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辅警荣登“见义勇为勇士榜”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黎品玉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近日从市委政法委获悉,中央政法委在中国长安网和“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上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全国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南宁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辅警黄庚有榜上有名。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29日首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选树了76位见义勇为勇士,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经过日常选树、各地推荐、集体评审等程序推选而成。

此次光荣上榜的黄庚有,现在是南宁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退休返聘辅警。黄庚有被群众称为守护生命和守护邕江的“邕江卫士”,在水上派出所工作的10多年来,他从邕江中救起了200多人。

2022年10月14日,黄庚有像往常一样,利用下班时间检修冲锋舟试航。当冲锋舟行驶至邕江大桥水域时,他发现一名男子在水中挣扎,由于当时情况紧急,他立即驾驶冲锋舟靠近男子,欲将他拉上冲锋舟,可是对方是轻生跳江,不但不配合救援,还用力甩开黄庚有。黄庚有没有放弃,一边努力劝说,一边再次伸手去拉他。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黄庚有将轻生男子拉上了冲锋舟。在将其安全送到岸上后,黄庚有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轻生男子送往医院救治。

2008年以来,黄庚有在水上派出所主要从事警用巡逻艇驾驶员、轮机长工作,他说:“我生在邕江,长在邕江,见过江上最美的朝阳,也深谙邕江的水性和脾气。”黄庚有的优秀事迹在《半月谈》等中央级媒体上刊发。2020年黄庚有被评为广西“最美辅警”,并先后获得“江南力量”人物、榜样人物、江南公安分局优秀辅警等荣誉。(记者 朱新韬 黎品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