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改变耕作习惯 冬闲地成“增收田”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外折屯土豆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土豆收割机在田间轰鸣前行,一颗颗饱满圆润的土豆从泥土里冒了出来,村民紧跟其后快速捡拾土豆并放入包装箱,大家看着收获的劳动果实干劲更足。

去年10月,立星村内折屯、外折屯180户农户将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回村级集体经济。立星村以“村集体+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利用冬闲时期种植土豆。现在,土豆进入丰收季,曾经冬季的闲置地变成了备受农民欢迎的“增收田”。

据介绍,外折屯在去年冬闲时期种下了140多亩土豆,现每亩产量逾3500斤。这些土豆因个大饱满,被各地收购商订购一空,销往长沙等地,预计销售收入约60万元。 

“待土豆采收完,我们就可以开始种植南瓜等作物了。”负责该片土地经营的广西金天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小辉说,该屯改变了以往每年只在春夏两季种植玉米的耕作习惯,现可种植3种作物,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为企业和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我们现在有了双份收入。”立星村外折屯村民莫小群说,村民不仅可以靠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领到工资,很好地解决了“冬闲”的收入问题。 

在利用不同时令种植多种作物的同时,马山县持续提高土地利用率,不断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依托多种经营方式,发挥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益农的作用,持续推进产业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宾艺苑 覃艳菲 蓝雅薇 潘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