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2年广西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6000亿元

发布时间: 2023-04-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2022年全区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6000亿元

北部湾经济区区域经济布局继续优化

3月31日,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发布了《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GDP)26300.8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2.9%。

2022年以来,全区上下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迅速制定出台195条政策举措,全力以赴推进“稳中求进攻坚年”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韧性持续彰显,呈现出经济增长保持平稳、稳就业取得扎实成效、产业发展步伐稳健、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等亮点。“广西交通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2022年年末,全区高速公路里程达8271公里,比上年末新增923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央介绍。广西信息通信水平也全面提升,电信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23.7%,新建成5G基站2.4万座,5G用户数排西部第二位,成为全国第一个所有设区市均达标“千兆城市”的省份。

在推动经济恢复回稳的同时,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区域发展活力稳步释放。从区域来看,2022年北部湾经济区(含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和钦州市)生产总值9777.63亿元,比上年增长3.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区域经济布局继续优化。

随着对外合作纵深推进,开放发展优化升级,2022年全区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6000亿元,全年增长11.3%、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并取得了多项“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在边境和西部省份保持第一,边民互市贸易额居全国第一。

(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