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特色街区成新“夜”态 “烟火气”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3-05-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特色街区成新“夜”态“烟火气”焕发新活力

——南宁市“点亮夜经济,打造‘不夜城’”系列报道之四

节日期间,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记者 叶子榕 摄

每当夜幕降临,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百益·上河城、“广旅·南宁之夜”等特色街区人头攒动、灯火辉煌、热闹非凡。此时,约上三五好友来到这里享受闲暇与快乐时光,这是南宁人特有的浪漫夜生活。

夜色下的南宁,一个个集美食、旅游、消费、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街区,不仅展现着南宁特色鲜明、场景多元的夜间经济,更成为推动城市消费提档升级的新着力点。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布局和提升一批重点商圈和特色街区,推动夜间经济向高品质、多业态拓展,南宁因此越夜越精彩。

老街区玩出新时尚

在“壮族三月三”和“五一”假期的每个夜晚,“三街两巷”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古风古韵的街道受到群众的青睐,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他们热衷打卡的“风景”。

“每到周末和假期,很多身穿漂亮古风服装的演员在这里表演,还有唱山歌比赛、民俗游戏等互动节目。”每次到“三街两巷”拍照,摄影爱好者宋健都有不同的新感受,“怀旧风、国潮风与民俗风在这里实现了完美融合。”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飞檐花格窗……“三街两巷”里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元素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留影打卡,富含文化底蕴的过节方式深受热捧。“有些店铺将自身特点与民俗文化、节日氛围相结合,提升了线下消费体验感。”市民汤思迪说。

“三街两巷”结合“壮族三月三”和“五一”节日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沉浸式夜间街市、民歌互动传唱、国风演艺、夜场表演等吸引人气,有的商家运用国风等元素,精心装饰店铺,推出特色主题周边,成为市民游客假期逛吃打卡的必选地。

旧厂房引领新潮流

位于江南区的百益·上河城,华灯初上,许多文青、潮人结伴而来,感受文化与创意的碰撞,享受浪漫、惬意的夜晚。

百益·上河城是近年来南宁着力打造的创意特色街区,这里原是旧工业厂房,经过精心改造提升,华丽转身成为工业文化创意场馆,充分展现了南宁特色的城市文化记忆。如今,该文化街区融合多种业态和创新玩法,让历史与现代时尚产生化学反应,将工业与艺术完美融合,成为烟火气、文艺范和工业风兼具的人气打卡点。

市民何女士是建筑爱好者,对工业风建筑甚是着迷,百益·上河城就成了她心目中的最佳景点,“百益·上河城街区的旧车间、水塔不仅能‘出片’,还让我们了解和感受到老南宁浓浓的人文气息和历史积淀。”

双节期间,百益·上河城吸引了许多文青慕名而来。“街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接待游客达18万人次。”百益·上河城街区副总经理袁飞翔介绍,该街区已有餐饮、休闲、娱乐、文创、艺术、科技等不同业态的170多家企业入驻,获评国家4A级景区、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2022年接待游客量超600万人次,营业额超2亿元。

新街区激活“夜经济”

在夜晚绚丽灯光秀的映衬下,南宁特色街区活力四射,酒吧、影院、火锅店、咖啡厅等消费业态一应俱全,人来人往,欢声笑语,这就是“夜经济”应有的繁荣景象。

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细化,南宁的特色街区不仅实现了多业态融合,还通过举办主题活动丰富夜间消费场景,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的消费体验、编织起多彩生活,成为“夜经济”持续释放活力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南宁市以“文艺+旅游+商业”方式组织实施文化旅游进商圈活动,举办文化旅游商品展销会,开展文旅惠民互动促销活动,带动商圈、特色街区等客流量增长,助推商文旅消费。“壮族三月三”假日期间,南宁市充分利用特色街区人流集聚的优势,在“广旅·南宁之夜”“三街两巷”等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夜购—夜食—夜游”联动促消费,挖掘潜力,提升热度。

未来,南宁市将继续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激发“夜游、夜食、夜娱、夜健、夜宿”消费活力,积极引导“三街两巷”、盛天地、百益·上河城等步行街区向数字化商圈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做大做好消费“蛋糕”。 (记者 胡光磊)

■记者手记

如何让“炙热”的烟火气升腾出“常红”的“夜经济”?连日的采访,让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时尚感”与“烟火气”共存,为首府“夜经济”发展带来无限的可能。如今,“90后”“00后”等年轻一辈逐渐成为我市夜间消费的主力军,引领新时尚。与传统的消费模式不同,年轻人的加入为“夜经济”带来了新潮流,他们不再只停留在逛街、吃饭、看电影等“被动消费”层面,更多关注自我表达与精神追求,并主动加入其中,创业开餐厅、玩cosplay、拍vlog,为街区聚集人气和提升关注度,用热情与创意点燃首府夜生活。这才是“越夜越精彩”的活力之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