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020年以来推动超60个全国全区全市首创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 2023-06-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初,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办理了金额为592万美元的资本项目外债付息业务,这是广西区内首笔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双联动业务。业务将以往面对面申办、审核的传统方式,变革为全流程线上进行,极大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

如此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共同发起设立的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的探索实践。自2020年成立以来,该实验室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并落地了多项创新成果,仅2022年就落地了广西首笔“多笔外债共用一个账户”便利化业务、广西首批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业务等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项目,让更多金融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实体企业。

“今年,我们将推进跨境金融服务线上化,如落地交行特色‘航运管家’服务、扩大‘资本金管家’服务范围,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推进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拓展含自贸债在内的企业融资新渠道,进一步推动南宁市实现金融双向开放。

2020年以来,南宁市积极构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智库合力的金融创新机制,分别与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以及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共建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丝路互联”金融创新中心、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等5个金融创新平台,推动落地超60个全国全区全市首创项目,取得丰硕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是我市5个金融创新平台之一,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共建。“我们研究院主要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力争将保险深度融合于经济建设全过程、社会治理全领域、民生保障全方位。目前,已推动落地12个保险创新项目。”人保财险南宁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冲介绍。

今年,南宁市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等领域持续开展研究探索,计划尽快推动“电梯综合保险”项目等7个项目落地。“我们将拓展空白险种覆盖面,为纵深推进南宁市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城市风险管理保险保障体系,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南宁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王冲说。

创新与金融“双向奔赴”,打开了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市金融办改革发展科有关负责人认为,市金融办通过与5个金融创新平台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制定年度工作清单、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等方式,推动金融机构根据市场需求、最新改革动态开展金融创新项目研究和探索,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了更多符合企业融资需求、涉及人民币跨境便利化、风险管控等领域的金融产品。

当前,国家赋予了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等新定位新使命,为南宁发挥比较优势、加快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智库+地方+上级部门+产业界’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通过5个金融创新平台,以金融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强有力的机制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为首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市金融办负责人说。(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