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渠道’20年升级之道”系列报道③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南宁渠道”——联通之道

发布时间: 2023-09-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20年来,中国—东盟跨境货物运输“朋友圈”不断扩大,南宁更深层次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图为满载货物的中越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经凭祥、同登抵达河内安员站,最快只需14.5小时。记者 宋延康 摄


互联互通,是扩大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广西曾经被视为中国交通的“路网末梢”。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南宁,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广西开启了持续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通达和服务能力的新征程,逐步蜕变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枢纽”。


大道同行,互利共赢。当前,广西正努力建设以南宁为中心,通江、达海、出边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载体,拓展国际货运航线和跨境铁路班列,“公铁水空”多维度连接东盟,让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越走越宽,书写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跨山越海  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04年,当首届东博会和峰会拉开帷幕时,南宁机场还在使用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航站楼,这个设计能力为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的航站楼,在中国与东盟合作共赢之旅开启后,面对旅客吞吐量激增不堪重负,束缚着南宁向前奔跑的脚步。


2014年9月25日,南宁机场新航站区正式启用,让南宁机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2015年,南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039.4万人次,成功跻身全国千万级机场行列。2018年,南宁机场与全部东盟国家实现通航,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搭建更为便捷的空中桥梁。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中国与东盟人员往来迅速恢复,南宁机场也顺势恢复与东盟各国的国际航班。其中,恢复至东盟各国的国际客运航线9条,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5条。未来,广西还将打造国内经南宁中转至东盟的航线网络,将南宁机场打造成为国内中转东盟的重要节点。


2023年8月31日7时33分,随着G4308次列车从南宁东站鸣笛启动,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宣告全线开通运营。自2013年底以来,广西先后开通运营了衡柳、柳南、邕北、钦防、贵广、南广、云桂、南凭高铁南崇段、贵南9条高铁。作为布局对接中国与越南三大铁路通道之一的南凭高铁南崇段已于去年通车,正在建设的崇凭高铁建成后,南宁至凭祥全程行车仅需1小时。


截至2022年末,广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至8271公里,东、中、西线三大主通道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历史性目标。今年底,南湛高速、南横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南宁境内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1400公里左右,形成以市区为中心的“一环十射”高速公路网。


“随着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世纪工程平陆运河等项目的实施,南宁市将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发挥首府独特区位、交通优势,为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当好开路先锋。”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李羽中说。

通江达海  平陆运河打造西南最便捷水运出海通道


2023年8月28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江海联运的大运河——平陆运河迎来开工建设一周年。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是广西所盼、桂运所系,江海联运、山海协同的重大项目,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到钦州入海口全长约134.2公里,航道等级为内河Ⅰ级,建成通航后将直接开辟广西及西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通往东盟地区的通道,西南地区货物经平陆运河出海较经广州港出海缩短内河航程560公里以上。


南宁市建筑规划设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首席总规划师张月金说:“我们正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开展‘运河+’大水运建设,加强总体统筹和战略谋划规划,全力推动内河航道提升、航运全产业链发展、平塘港区综合开发及构建东部新城与中心城、平陆运河互联互通、内外高效联动的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等工作,着力补齐内河航运短板,着力提升完善城市临港和向海交通体系、物流体系、产业体系,推动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助力首府加快建设‘港产城海’深度融合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平陆运河的建设推动江海联通形成高水平开放开发新格局,激发了“江”的活力、释放了“海”的潜力,如今,被称为平陆运河“桥头堡”工程的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已经正式通航,广西正充分发挥平陆运河建设带来的“通江达海”优势,建设由单一发展水路运输方式向公、铁、水等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交通运输体系,聚焦向海交通体系、向海产业体系、向海创新体系建设等关键领域,推动向海经济发展,推动“南宁渠道”提质升级。


“平陆运河建设使得‘公铁水’齐全,将进一步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综合运输体系,建成后不仅为广西,还为云南、贵州、湖南等省提供新的南下出海口,从根本上改变广西的水运格局、交通格局,同时也会带动国土空间格局的改变。”在2023年“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主题访谈上,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朱鲁存说。

货畅其流  培育面向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


一辆满载货物的中越班列从中国南宁出发至抵达越南河内需要多久?南宁国际铁路港给出了答案——最快14.5小时。20年来,不断扩大的中国—东盟跨境货物运输“朋友圈”,对运输也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7月起,每周二、四、六都会有一个满载货物的中越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经凭祥、同登抵达河内安员站,实现货物“当天开车、当天到达越南安员、当天完成清关提货”。


“原来货物散发越南要5至6天,现在通过中越班列24小时内就可送达交付。”南宁东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静说。如今,3条“一带一路”国际货运班列2022年全年开行299列,开启了“钢铁驼队”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篇章。


在南宁综合保税区,来往货车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每天都有货物行经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发往越南。目前,南宁至友谊关、东兴、水口、龙邦4个中越边境口岸已实现全程高速公路通达,广西正在加快建设南宁大塘至凭祥友谊关等8条高速公路,预计明年南宁至广西境内所有口岸均实现高速公路通达。


更快,更好,更联通。如今,这条面向东盟的物流通道对中国与东盟贸易的集聚态势正在显现。2022年,东盟成为南宁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全市对东盟进出口377.4亿元,同比增长64.3%;对RCEP国家进出口564.4亿元,同比增长48.9%,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量的37.4%。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所物流中心主任甘家华表示,作为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南宁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强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立体交通格局,在构建中国—东盟跨境物流体系方面成效显著。未来通过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人流物流,期待南宁在加快中国—东盟物流通道建设、跨境产业融合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记者 王海云 阮晓莹 王志鹏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