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落实举措增强行动力 深化改革提升“软实力”——横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3-10-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横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税务部门通过对两部门办税办证业务流程的改造与融合,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资料由一个服务窗口统一接收,“不动产+纳税”一次办,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今年以来,横州市坚持以“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政务服务最优、营商环境最好”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关键领域,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优化服务 着力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横州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审批时限,优化窗口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和邮寄公章;从企业开办、土地报批、建设审批、竣工验收、纳税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梳理、印发横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做到“一张清单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截至今年8月31日,该市新增市场主体4578户,同比增长2%。

横州市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有力抓手,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网络业务办理,设置企业绿色专窗,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从申请到领证,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小时”办结。

按照“一窗受理,一站式集成服务”的原则,横州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专区”,强化并联审批,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一单一次提交、一次全程可办”。实现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办理环节由21个压缩至14个,报建审批时间由48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以内,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截至目前,横州市30家企业申请质安站提前介入并采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进项目审批和落地,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成本,缩短企业投资周期,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科技助推 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升级

“横州市行政审批局帮办服务小分队不仅给我们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还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全部可以在手机上操作,真是太方便了!”今年9月8日,广西坤垚矿业有限公司的周先生不到半天就申领到了营业执照。

近年来,横州市抢抓数字新机,以提升审批服务软实力为抓手,乘“数”而上,着力打造“线上办理优先,线上线下并行”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数字技术、信息化手段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器”。

目前,横州市可网办事项共115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100%,累计线上办理企业和市民政务服务事项14378件。同时,大力推进便民事项“掌上办”,目前智桂通App能办事项1153项,涉及横州市28个部门,实现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高频民生事项集中在一个平台办理。

横州市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自助终端机进大厅、进村(居)民委员会,助推政务服务“自助办”“就近办”,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横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及各分中心共计“进驻”自助服务机15台,提供社保信息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税务申报等53项业务的自助办理,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业务39547件。

精心护航 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日前,横州市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巡查,将监督指导触角延伸至大厅服务窗口,深入查找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服务提质升级。

今年以来,横州市不断完善和严格实行政务服务大厅“巡查周报”制度,及时发现企业群众办事过程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组织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落实落细利企便民举措。

同时,横州市认真落实企业“办不成事”诉求直达快办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难题。

(记者 何任朗 苏寒梅 谢起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