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周鹿镇:行业抱团谋发展 冬瓜种植有奔头

发布时间: 2023-10-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村民在马山县周鹿镇的黑皮冬瓜基地里劳作,一派繁忙景象。记者 叶子榕 摄

近日,在位于马山县周鹿镇的马山县晨卓农业有限公司黑皮冬瓜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瓜地里挂满了鲜嫩的黑皮大冬瓜,瓜农们正忙着管护,正在“长个”中的冬瓜在阳光下青绿发亮,丰收在望。


“长势很不错,过1个多月就能迎来大丰收。”有着数年黑皮冬瓜种植管理经验的公司管理人员李小吉弯腰观察冬瓜生长情况,满怀希望地说,“今年上半年黑皮冬瓜的行情很好,希望下半年也能继续卖个好价钱。”


据介绍,黑皮冬瓜从育苗、培植到成熟需150天,具有管理简单、适应性强、栽培容易、高产稳产、生长周期短、耐贮运、皮薄肉厚、供应期长等特点。周鹿镇由于土壤肥沃、地势平坦,种出来的黑皮冬瓜个头大、产量高。


黑皮冬瓜是周鹿镇的一大特色产业,已经种植多年,年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市场已经相对成熟,每年采收季节,经销商到田间地头进行采收,并销往全国各地。但在前几年,由于销路不畅通,卖不上好价钱,有的丰收年份甚至还遇到滞销情况。


为了解决瓜农销售难题,打破黑皮冬瓜增产不增收的窘况,在政府的牵头下,周鹿镇探索成立了黑皮冬瓜协会,推动冬瓜行业抱团发展。协会构建政府、客商、瓜农之间的桥梁,建立品种栽培示范基地,不断帮助瓜农应对市场风向变化,助力周鹿镇走出黑皮冬瓜产业化健康发展之路。


“我们协会为此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吸纳各方力量加入,就冬瓜新品种选育、种植技术更新、冬瓜产业增效等方面开展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周鹿冬瓜的品质和效益,扩大周鹿冬瓜的知名度。”马山县晨卓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鹿镇黑皮冬瓜协会会长陆定焕介绍,通过对市场“靶向式”摸排,引导冬瓜种植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抱团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增效共赢,增强黑皮冬瓜协会联农带农、共抗风险的能力。


有了黑皮冬瓜协会这个“领头羊”的引领,周鹿镇大力整合行业资源,从技术、市场、销售、服务等领域延伸协会的触角,为当地黑皮冬瓜的种植、销售保驾护航,农户也不再为销路发愁。“有了协会的指导,我们不再像以往那样盲目种植,从‘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化被动为主动。”周鹿镇黑皮冬瓜协会会员陆相会说。


在协会的助力下,黑皮冬瓜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不少村民通过黑皮冬瓜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据统计,周鹿镇黑皮冬瓜特色产业每亩收益约6000元,目前已带动199户农户自种3640亩黑皮冬瓜,11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超过2.5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记者 宾艺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