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确保惠农补贴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 2023-10-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日前,记者在位于宾阳县大桥镇的鑫通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6台崭新的大型粮食烘干设备矗立在全钢架结构的厂房内,该合作社负责人覃佳雄正在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为今年秋粮收储工作做准备。“今年上半年,合作社扩建了厂房、新增了烘干设备,只要完成农机验收,就能享受农机补贴。”覃佳雄向前来走访的宾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将进一步扩大产能,预计明年粮食种植面积扩至2000亩以上。

近期,宾阳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紧盯涉农补贴发放、农资供应保障、耕地保护等环节,面对面与农户沟通交流,收集相关问题线索,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履职尽责,切实守好农民的“粮袋子”和“钱袋子”。

为确保实际种粮农民生产者补贴政策有效落实,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开展“三查三问”工作,包括对已摸底申报资料核查、种粮农户入户访查、资金落实抽查,以及询问补贴对象有哪些、补贴标准是多少、补贴流程是否规范,并对发放情况数据进行督查研判,坚决杜绝惠民资金跑冒滴漏。

同时,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宾阳县纪委监委进行及时反馈、跟踪问效,不断压紧压实农业农村部门、涉农单位和镇的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耕“责任田”,督促县财政部门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预拨补助资金1980万元到16个镇财政所,及时兑现补贴。

此外,宾阳县纪委监委积极宣传惠农政策,落实售粮奖励补贴,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充分运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加强资金支出等动态监测,所有补贴资金直接精准兑付至补贴对象,确保补贴政策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截至目前,累计补贴4048人次,发放补贴金额约1383万元。

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稳定了农民收入,调动了种粮积极性。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种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全县实际种粮农民生产者补贴落地落实,精准到位。(记者 郭少东 廖伟均 实习生 周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