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项运动带活一座城——马山县以攀岩运动为引领闯出一条特色融合发展路

发布时间: 2023-10-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责任编辑: 李鑫

游客在马山县古零镇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体验攀岩。记者 叶子榕 摄

“这次是我第4次来这里攀岩了。第一次是和朋友一起来,攀岩前经过教练的简单培训,就算是新手也很容易上手。”近日,位于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三甲飞拉达攀岩体验中心又迎来了一批游客,攀岩爱好者任红伟将攀岩装备穿戴好后,排队准备“上山”。

三甲屯被群山环绕,其拥有的自然岩壁是发展攀岩运动得天独厚的条件。马山县因地制宜,闯出一条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的致富路。

2017年8月,通过多方争取、层层申报,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成功落户马山县,并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这座小镇以攀岩运动为核心,融合泛户外运动特色,集运动娱乐、旅游体验、休闲度假、主题商业、教育培训、产业集聚于一体,迎来了许多国内外的攀岩爱好者。

截至目前,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5条攀岩线路,完成12条登山栈道、9座攀岩平台、2条大众飞拉达索道、1条亲子飞拉达线路、1座800平方米的攀岩馆、1条10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以及营地主舞台、旅游厕所、汽车营地、民宿、餐厅等系列配套设施建设。

以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为核心的乔老河片区开发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已完成投资3亿多元,辐射带动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如今,小镇具备了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服务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等。

随着攀岩线路的持续开拓、攀岩平台的不断完善,一场场体育赛事纷至沓来。近年来,马山县承办了2届国际级攀岩赛事、4场国家级攀岩赛事、23场县级攀岩赛事以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举办了5场全国性户外培训班和交流大会。同时,积极引进国际级教练,加强对马山县攀岩运动员的指导与训练。2018年以来,马山县攀岩运动员在各级赛事中均喜获佳绩。

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作为深化实施“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马山模式的重要载体,项目实施以来,小镇核心区三甲屯及周边群众通过提供服务、销售农特产品、土地流转和参与旅游开发等方式直接获益。小镇引进了5家知名企业带领群众创业就业,1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小镇核心区三甲屯周边及赛事沿线的羊山村、安善村、乔老村、里民村已实现整村脱贫。2022年,小镇全年接待游客人数35万多人次、旅游营业收入830多万元。

如今,持续提升“体育+”品牌和产品业态的乔老河度假区,新建成亲子飞拉达、新开壹捌捌等民宿,改造古零初中攀岩馆,还将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段)、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攀岩比赛、2023第一届马山攀岩节暨2023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马山县第十六届文化旅游美食节等。目前,各项赛事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

“我们将继续以高规格的节庆活动、体育赛事引领打造马山特色文旅品牌。”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娴表示,将认真做好赛事筹备工作,继续高位推进乔老河片区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高品质拓展微型攀岩、亲子飞拉达、非遗手作体验等即时类体验产品,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记者 宾艺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