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多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 2023-10-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广西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广西狠抓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服务、做好要素保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前三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79.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7.6%;截至目前,自治区重大项目库共储备“十四五”重大项目7600多个、总投资约10万亿元,其中已储备立项的计划开工项目1800多个、总投资超2万亿元,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广西不断增强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助力提速重大项目建设。1—9月,全区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573件,面积共21.73万亩,排名全国第一;获批准的建设用地22.25万亩,其中获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13.39万亩,在全国排名第一,供应土地总量37.65万亩,在全国排名第七。与此同时,广西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13.26亿元。其中,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09.18亿元,总量预计位居全国第三位、西部地区第二位。

会上还透露,涉及南宁的多个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贵阳至南宁铁路、比亚迪南宁新能源电池等项目竣工投产;南宁机场改扩建项目(第二跑道)场道土石方、地基处理等工程均完成75%以上;南宁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站前综合体及高架桥工程已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航站楼基坑支护工程有序推进中;南宁机场T1航站楼国际客运到达区及集中居住设施工程、空侧转运中心及国际待运区建设工程分别于今年3月、6月完成竣工验收。此外,广西正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平陆运河建设,青年、企石、马道枢纽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累计完成投资144.02亿元,为年度投资责任目标的80%,力争该项目第四季度完成投资36亿元。

广西将抢抓四季度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四季度重大项目开工45项、竣工60项、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预计至今年底,南宁至横县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将建成通车。”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加快建设平陆运河,新建南宁至玉林铁路、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南宁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等一批项目,为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