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航即将进入冬春航季 多家航空公司优化调整南宁航线网络

发布时间: 2023-10-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国内国际航线有序恢复,加上多重利好因素影响,许多旅客选择从南宁出发。图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值机大厅里人头攒动。记者 黄维业 摄

中国民航将于10月29日起执行2023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新航季将持续至2024年3月30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始飞航班将有哪些变化?记者走访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新航季航空公司计划新增和加密航线。

航班换季,在南宁加开加密多条航线

我国民航系统每年要进行2次航班计划调整,一般是从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至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从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到第二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冬春航季航班计划。两个航季交替称为“航班换季”。

2023年10月29日至2024年3月30日,民航将执行冬春航季航班计划。

新航季,驻邕多家航空公司充分挖掘时刻资源,结合冬春航季运行特点和市场需求,优化航线网络布局,积极进行运力调配和航班编排,在南宁加开加密多条航线。

记者了解到,南方航空在广西计划执行航线32条,通航37座城市(含国际),预计执飞班次9900班。新开台州—深圳—河池航线,并加密了南宁至杭州、上海浦东、北京大兴、成都天府、长沙等方向航班。

深圳航空对南宁的航线网络进行优化调整,计划在南宁日均执行28.6个航班,计划执行22条航线,覆盖全国各主要区域,通航点22个,通达包括北京、深圳、成都、郑州、南京、西安、武汉、沈阳等国内重点城市。为满足南宁旅客的出行需求,换季后新增南宁至北京首都、南宁至西安航线。此外,深航在南宁飞郑州航线计划投入日均5班次,在南宁飞南京航线计划投入日均3.5班次,南宁—北京、南宁—成都、南宁—西安、南宁—合肥、南宁—武汉、南宁—福州航线日均计划达到2班次。

北部湾航空本次换季调整,主要针对市场变化及季节需求,加强了南宁、海口及阜阳等基地的运力投入,优化并新增复飞了多条航线,例如南宁至芜湖、邯郸、常德等。

应对需求,国内国际客运航班有序恢复

2019年,南宁机场基本形成辐射全国省会城市、港澳台地区及东盟十国首都、重点经济及热门城市全通航的国内国际双扇形航线网络。今年以来,除拉萨及贵阳外,南宁机场基本恢复通航国内其他省会城市航班,并在今年东博会和峰会前恢复了直通东盟十国城市航线。

随着出境游政策的不断优化,国际客运航空市场也不断恢复发展。新航季,多家航空公司或恢复或加密了南宁至东南亚城市的航线。如:春秋航空南宁至曼谷航线将从每周4班加密到每天1班。四川航空将在10月29日当天新增开通南宁至胡志明市航线,计划每周三、五、日执行1班往返。

这些变化也反映了市场对于南宁机场打造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认可。

“面对今年中秋国庆节日,我们加密了南宁—曼谷直飞航班的班次,由一周4班加密至每日1班,假期高峰时期的南宁—曼谷进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非常不错。”南航广西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副经理胡佳说。

便捷出行,引入更多空铁联运客流

受贵南高铁的开通等利好因素影响,不少旅客选择空铁联运的方式从南宁机场出发。

10月23日,记者在吴圩机场高铁站采访获悉,不少外地旅客特意选择空铁联运的方式到南宁机场乘机。

来自贵州省的旅客吴先生计划从南宁飞曼谷。“贵阳机场国际直飞航线不多,之前飞东南亚要从成都或者重庆出发。现在,贵南高铁开通了,从南宁飞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次体验非常好,高铁下车后,可直接在南宁火车站换乘到吴圩机场,方便省时。”吴先生说。

目前,经过南宁机场的高铁日均开行24班次,节假日高峰时期最高每天开行40班次,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实现了高铁公交化运营,为旅客提供快捷、便利、多样的出行方式。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途经南宁机场的高铁开行6976班次,发送旅客131万人次,其中空转铁51万人次、铁转空79.8万人次。

新航季前后是航空市场传统淡季,目前多家航空公司推出机票预售折扣。记者查询发现,从南宁出发的中短途热门航线预售折扣最低在3折左右,中长航线预售折扣最低在3.5折左右。来自环江县的蓝女士一家计划从南宁飞往兰州,“每年我都是在这个时候带父母出去旅游,航班换季前后机票折扣较多,而且出游人少,对老人来说更舒适。”

(记者 阮晓莹 许赞文 覃瑜宇 廖晔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