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3年“国际青年中国行”走进邕城感受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3-10-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在“三街两巷”参访时,一位国际青年体验打油茶,并出示自己的收款码“卖”油茶。记者 梁枫 摄

10月27日、28日,2023年“国际青年中国行”来到南宁,来自10个国家的14位国际青年在邕城进行参访体验,实地感受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前沿和窗口,在推动“数字丝路”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效。

新格局、新发展、新作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奋进的南宁向国际青年展示数字、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新图景。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展示中心、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国际青年围绕“东盟合作”“丝路建设”等话题,通过与专家座谈、实地参访和交流互动等,深入了解广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重点面向东盟的数字设施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跨境产业融合发展的务实举措。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展示,我了解到南宁如何将数字化技术融入各个产业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当中。”新加坡籍留学生黄建咏表示,希望将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可以在技术上有更深入的交流,数字化项目等科技合作可以帮助东盟国家进一步提高政府和企业的流程效率,更好地促进自身经济发展。

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南宁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让绿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靓丽底色。在南宁“城市绿肺”——青秀山风景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丰富多元的东盟文化元素引来国际青年连连称赞。“南宁气候湿润、植被丰富,与新加坡的自然环境很相似。这里既有现代化的都市气息,也有自然生态宜人的一面,让我感受到城市科技与绿色生态的相互交融。”来自新加坡的中国新加坡商会会员陈峻峰感慨道。

南宁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浓郁的饮食文化同样吸引着国际青年的目光。大家先后参访广西民族博物馆、“三街两巷”,在各类藏品、老物件的展览中沉浸式领略南宁的民俗文化魅力。来自柬埔寨的导演潘西西表示,特色民俗文化是了解当地的最佳途径,“老南宁”的文化底蕴深厚,既与东南亚文化存在共鸣,也有其独到之处。当前,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正在赋予广西历史文化新的生机。

本次活动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国际青年中国行”是“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框架下开展的机制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邀请国际青年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增进彼此友谊,促进共同成长。(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