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六景郁江特大桥进入钢箱梁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 2023-10-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10月27日,南深高铁南玉段控制性工程——六景郁江特大桥首节钢箱梁成功安装,标志着大桥正式进入钢箱梁施工阶段。

南深高铁南玉段是广西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93.31公里,西起南宁市南宁东站,东止玉林市玉林北站,是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景郁江特大桥全长11.465公里,主桥长621.5米,桥型为(41+109+320+109+41)米钢箱—混凝土部分斜拉桥。大桥主跨320米,由混凝土梁、钢混结合段及钢梁三部分组成,其中,钢混段部分长30米,划分2节安装,钢箱梁部分长67米,划分7节安装。 (下转3版)(上接1版)大桥钢混段单侧悬臂施工长15米,由2.7米长混凝土梁和12.3米钢梁组成,悬灌重量为1800吨,由于钢混段施工位于航道中间,需要采用悬吊施工工艺。建设团队创新思路方法,将钢梁分为4.65米和7.65米两次吊装,再进行混凝土分段浇筑施工,解决超长、超重钢混段悬灌施工难题。

本次安装完成的是钢混段的首节钢箱梁,长4.65米,宽15.2米,高5.75米,重达157吨,在生产基地集中加工建造,由运输船舶运输至桥址处后,经“千吨级”悬臂造桥机牵引提升35米,精准安装到位,大桥顺利进入钢箱梁施工阶段。

截至目前,南深高铁南玉段开累完成投资252.94亿元,完成初步设计投资的94.49%。路基、隧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无砟道床开累完成83.9%,铺轨开累完成27.2%;控制性工程百合郁江特大桥已合龙,六律邕江特大桥建设稳步推进;站房、站后“四电”等工程正加快推进。

南深高铁南玉段建成通车后,南宁至玉林的行车时间将由最快1小时44分缩短至50分钟左右。

(记者 阮晓莹 陆新健 古建敖 曹学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