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政策直通车”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南宁市推动“桂惠贷”系列创新产品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23-10-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桂惠贷”是广西创新推出的财政金融联动政策,如何利用好这一创新政策,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为方便市场主体了解广西新推出的“桂惠贷”学思想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六个攻坚行动”系列产品有关内容,我市金融部门对该产品的适用对象范围、贴息比例及金额、贴息范围及期限等相关信息进行了梳理。

目前,南宁市积极发挥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等平台作用,正在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企业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加大进行政策宣传及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力度,让创新政策和产品更好地惠及市场主体、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7款产品适用不同对象范围

今年9月,自治区印发《“桂惠贷”学思想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六个攻坚行动”系列产品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桂惠贷”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工业流动资金贷”“工业项目贷”“商贸贷”“助建贷”“惠农贷”“惠林贷”“生态贷”等7款产品,适用不同的对象范围,更好地满足有关领域市场主体个性化、差异化融资需求。

具体来看,“工业流动资金贷”重点支持广西区内有市场、有产能、有订单的工业市场主体;“工业项目贷”重点支持广西区内项目建设、设备更新等工业市场主体;“商贸贷”重点支持广西区内商贸流通类市场主体;“助建贷”重点支持广西区内建筑市场主体;“惠农贷”重点支持广西区内农业市场主体;“惠林贷”重点支持广西区内林业市场主体;“生态贷”重点支持广西区内开展生态治理、提升环境质量等市场主体。

另外,产品实行名单制管理,由市县两级的工信、商务、住建、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推荐企业名单,自治区工信厅、商务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生态环境厅评审确定后,推送至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主管部门按照“桂惠贷”现行贴息审核规则审核确定贴息对象。

大部分产品贴息比例为3个百分点

这7款产品的贴息资金均单独核算,不纳入“桂惠贷”历年累计贴息上限管理,但不同的产品贴息比例及金额有所不同,大部分产品贴息比例为3个百分点。

其中,“工业项目贷”贴息比例为3个百分点,名单内企业每户累计申请贴息金额最高500万元;“商贸贷”贴息比例为3个百分点,名单内企业每户累计申请贴息金额最高300万元;“助建贷”贴息比例为2个百分点,名单内企业每户累计申请贴息金额最高1000万元。“惠农贷”“惠林贷”“生态贷”的贴息比例均为3个百分点,名单内企业每户累计申请贴息金额最高500万元。

企业申请“桂惠贷”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市金融办提醒,企业贷款必须是自今年9月14日政策印发日起,从国家批准的各类商业银行所借的,用于年底前形成产能并有效拉动产值提升的贷款,自政策印发之日起已获得“桂惠贷”系列产品支持的市场主体,若提前还款超过30天(不含)以上的,原则上不得申请本次“桂惠贷”学思想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六个攻坚行动”系列产品。“六个攻坚行动”系列产品实施期限自印发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贴息期限最长1年,1年以内的贷款按实际使用天数贴息,系列产品额度有限,先到先得、用完即止。

前9月我市新增“桂惠贷”投放金额超400亿元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通过召开推进会、与驻邕金融机构座谈、主动上门走访服务等方式,对《“桂惠贷”学思想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六个攻坚行动”系列产品工作方案》进行政策宣导和解读,加快“桂惠贷—拼经济系列产品”投放,加快推动“桂惠贷”系列创新产品落地落实,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据统计,1—9月,南宁市新增“桂惠贷”投放金额407.49亿元,累计投放23634笔,共惠及1.8万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46亿元。

“若企业对这一创新产品感兴趣,可联系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咨询相关政策,也可向企业所在地的市县工信、商务、住建、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部门了解政策详情及入库名单。”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发挥“金融面对面”、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等融资服务品牌作用,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开展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提高政金企对接活动的频次和精准度,确保企业对“桂惠贷”系列产品等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推动驻邕金融机构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市场主体个性化、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加快拓展新市场、落实新订单、形成新产能,加速释放经济效益,促进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