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四届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在南宁开幕

发布时间: 2023-10-3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覃锦华 李莹莹 |责任编辑: 李鑫

第四届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在南宁开幕

300多家展商上新名特优稀“硬核”产品

10月28日,第四届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300多家参展商带来“硬核”产品。大会主要宣传展示推介广西、我国其他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东盟国家农作物、畜禽、水产渔业等名特优稀新品种资源及种子种苗、相关产品及加工制品、食品等。

据悉,大会持续至11月7日,其间还举办第二十届广西“看禾选种”大会、第六届中国(南宁)鲜食玉米大会等多场活动,为观众打造一场种业盛会。

桂林荔浦香芋、防城港金花茶、柳州融安金桔……走进会场,来自广西各地的特色农产品,种类十分丰富,让人目不暇接。

“竟然还有黄色的火龙果,真的是长知识了!”在南宁一家企业展台前,披着“黄外套”的火龙果让不少观众感到新奇,纷纷驻足拍照和品尝。

“今天展出的这些火龙果都是今年选出的优质品种。”上述企业员工告诉记者,“我们专门组织专家根据产品的外观、品质和口感,遴选出广西各地种植生产火龙果的优良品种和优质产品,确保让大家吃到美观又美味的火龙果。”

展馆内,一家主打“野生稻”招牌的大米企业也吸引不少观众:“这个米吃起来不仅有弹性,还有一种淡淡的甜味。”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该企业创始人就在收集野生稻种子。他表示:“如今大家的生活条件逐渐变好,许多人对粮食的追求从解决温饱变成安全第一。相比于转基因水稻,野生稻抗虫性好,适应大自然的能力比较强,使用的化肥和农药比较少,拿野生稻育种,既保留了大米最原始的口感,又能对水稻安全做出保障。”

南宁一家农业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每年都参展,政府给农产品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不仅能向观众直观地展示我们的新产品,还有机会与同行交流学习。”

近年来,广西与东盟种业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广西采取“援建+运营”模式,支持企业在东盟国家承建中国(广西)—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站。目前已在老挝、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等国家建设了5个境外试验站,共向东盟输出试种蔬菜、水稻等优新品种750多个,累计在东盟示范推广面积超过400万亩,为项目所在国培训农业技术人员1200多人次。先后在广西境内建设6个东盟农作物优良品种广西试验站,从东盟引进多个水稻、果蔬、水产等农牧渔业种质资源,并在试验示范基础上进行推广种植和养殖,极大优化了广西农业产业结构。(记者 覃锦华 实习生 李莹莹)

■相关新闻

观众逛会看闻尝田间地头选好种

10月28日,广西“看禾选种”20周年成果展示暨第二十届广西“看禾选种”大会、第六届中国(南宁)鲜食玉米大会开园仪式在南宁五塘镇国家农作物展示评价基地举行,共有78家区内外企业、单位和个人参展,种植展示面积72亩。基地展示开放至11月7日结束。

观众在田间地头逛会选种。记者 覃锦华 摄

天高云淡,基地遍地金黄,微风送来阵阵稻香。作为本次大会核心内容,田间展示为参展企业“晒种”和观众“沉浸式”选种提供了一个绝佳平台。现场还有米饭试吃,观众看、闻、尝后便能精准锁定“好种”目标。

“我每年都来参加这个大会。广西种业发展得还挺好,比较注重种植品质。广东不少种植户也喜欢买广西的种子。”来自广东的代理商黎女士表示,当天她在现场看了水稻和玉米品种,希望能够找到抗性强的品种带回去推广给更多种植户。

据了解,本届大会现场设有水稻、玉米、大豆品种展示区,吸引了110家单位参展。其中,水稻品种展示区共展示新品种481个,大豆和玉米品种展示区展示普通玉米品种200个、鲜食玉米品种83个、大豆品种6个,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能够在现场进行展示的品种,基本都是每个企业精挑细选出来的好品种。“我们公司专区展示的这20多个水稻品种,是从几百份材料里选育出来的。”广西桂稻香农作物研究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卫奕付介绍,选育一个好的品种就像大浪淘沙,从选育到推广,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时间,用时接近10年。“有时候选种方向不对,前期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选育出一个好品种,就能够给农户带来福音。

2004年,广西开全国之先河,创办“看禾选种助农增收”大型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活动。20年来,大会已累计展示优良品种17300多个,评选推介新品种1300余个,带动良种推广5.2亿多亩,逐渐成为引领品种创新选育的风向标。

(记者 覃锦华 实习生 李莹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