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降低机收减损 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 2023-11-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周小燕 |责任编辑: 李鑫

农机手操作收割机展示技能。记者 周小燕 摄


眼下正值水稻收获的农忙时期,11月1日,南宁市2023年水稻生产社会化暨机收减损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在西乡塘区坛洛镇金光农场跃进分厂举行。此次大比武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以“大力提升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质量,最大限度降低机收损失”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我市水稻机收减损技术水平。


比赛田里,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大比武活动正式开始。5名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收割、脱粒、秸秆粉碎、颗粒入仓等工作。此次大比武不仅比拼谁收得快,还比谁损失最少,农机手完成所有流程后,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走进田间随机捡拾损失的稻谷,经过除杂称重后计算出机收损失率。南宁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韦承坤负责大比武裁判工作,他介绍比赛主要综合农机手操作熟练程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等方面,评选出优胜者。


最终,来自西乡塘区坛洛镇那坛村的参赛农机手李官密获得一等奖。他告诉记者,自家种了两亩稻谷,以前人工收割要三四天,现在使用机器收割只要半小时,不仅省时省力,还有效减少了稻谷损失。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关键。近年来,南宁市加强农业机械化应用与推广,进一步提升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2022年南宁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72.49%,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88.7%。今年,南宁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力争分别达73.1%、89.7%。

(记者 周小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