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巧用“加减乘除”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11-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马利芳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1日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财税支持政策,用“加减乘除”法在政府采购政策上给倾斜,在减税降费政策上抓落实,在财政金融联动政策上加力度,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确保政策“条条落实,句句兑现”。 

具体来看,在政府采购政策上给倾斜,增“加”企业活力。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严控政府采购计划,各采购单位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保证政府采购从“源头”上向中小企业倾斜,同时顶格实行价格评审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市本级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政府采购项目采购计划预算金额为16.91亿元,预留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16.69亿元,预留比例高达98.7%。

在减税降费政策上抓落实,“减”轻企业压力。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降费优惠政策,建立税务、财政、人民银行三方留抵退税会商工作机制,推动完善跨部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协调机制,保障企业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应享尽享,持续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财政金融联动政策上做“乘法”,促进企业“乘”势而上添活力。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23年安排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620万元,重点支持全市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同时,市财政局发挥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加强与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南宁金融集团的业务对接,推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通过社会资本共同发起等方式加快子基金设立,投资我市专精特新、科创类等重要产业项目,支持全市重要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1:2.59倍杠杆倍数成功撬动2.73亿元社会资金投向31个优质创新创业企业。 

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除”掉企业难题。市财政局从保障企业用工、打造便利化服务、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等三方面入手,为企业发展壮大排忧解难、优化服务。其中,积极引导劳动者就业,筹集就业补助专项资金5.25亿元,大力保障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实施就业奖励支持重点企业引才聚才,在2023年市本级现代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6000万元,对在南宁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就业的符合条件的应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给予奖励和补助,为企业发展提供用工保障。(记者 韦静 马利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