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1—9月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

发布时间: 2023-1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1—9月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

南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11月3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南宁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南宁市2023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强化财政金融联动,精准有力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信贷投放平稳增长,引导融资结构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1—9月,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9%。

金融总量稳定增长资金供给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南宁市持续深化政金合作,强化财政金融协同,充分运用市政府与“一行两局”金融联席会议、市县部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联席会议“两大机制”,完善五大金融服务品牌,持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驻邕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为实体经济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金融环境。

9月末,南宁市主要金融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即存贷款实现平稳增长,南宁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3.57万亿元,占全区总量的38.6%,1—9月平均增长9.1%。其中,贷款余额2.14万亿元,1—9月平均增长10.31%,新增贷款占全区贷款增量的36.31%。基础设施行业、工业、小微企业、涉农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4.84%、14.89%、23.98%、13.84%。保费收入持续增长,达265.21亿元,同比增长6.98%,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85个百分点,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达46.47万亿元。

金融资源精准聚焦助企惠民更加有力

今年以来,南宁市推出一系列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有力举措,纵深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大力加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市场主体融资“量增、面扩、价降、质升”,助力全市经济企稳向好。

信贷投向更聚焦。1—9月,我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增加1140.63亿元,增量占行业贷款增量的比重接近七成,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贷款增加288.27亿元,接近上年全年增量,同比多增67.15亿元;我市新增“桂惠贷”投放407.5亿元,惠及1.8万户市场主体,降低融资成本7.5亿元,总量和惠及面均位居全区第一。

保险保障更优化。“惠邕保”全面提质增保,基本医保目录外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从20%大幅提升至40%,2023年本地居民承保达90.71万人。创新糖料蔗“政策性保险+政策性担保”融资试点,开展生猪“保险+期货”创新项目试点,今年以来全市财政累计下达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5.45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44%,高出保费收入增长10.46个百分点。创新推出首单蓝色碳汇保险及蓝色碳汇保单质押贷款产品,有效填补广西蓝色碳汇保险的空白。

稳企纾困更有力。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推出“小摊贷”“小店贷”等更加灵活便捷的金融产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新型消费的金融支持力度。9月末,全市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305.32亿元,较年初增长17.33%;个人消费贷款占各项贷款的21.08%,其中汽车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00%。

深耕资本市场“三大服务”直接融资更加多元

近日,基金投资的上市企业盛讯达科技股份公司正式迁址南宁,这是我市第一家通过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并购引入的上市公司,也是今年以来我市深耕资本市场“三大服务”,在深耕基金投资服务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目前,我市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创投基金、天使基金体系,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实缴131.15亿元,直接融资得到全面发展。

同时,我市在深耕上市培育服务上发力,连续3年组建资本市场服务专家团,为企业上市把脉问诊。依托三大证券交易所、三大期货交易所广西(南宁)服务基地,搭建起多层次的上市培育、项目路演、人才培养平台,“一企一策”打通企业上市难点堵点。在全区率先建立“一份协调函办到底”机制,减少企业跑部门、跑材料、跑证明的时间。

此外,我市还深耕债券发行服务,培育债券优质发行主体,继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后,今年南宁城投集团主体信用评级上调为AAA等级,成为今年全国少数获评AAA的企业之一。加大债券路演频次,争取险资投债,申报基础设施REITs,引入长期限、大金额、低成本的资金。

截至目前,全市年内新增境内外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沪深交易所上市在审企业2家、在广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4家;南宁交投集团5亿元中期票据等多只债券创同类债券发行最低利率。直接融资稳步提质,1—9月,全市新增资本市场直接融资830.02亿元,占全区68.9%。

跨境金融实现“五个便利”贸易投资更加高效

1—9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去年全年总量、创历年同期新高,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04亿元,同比增长149%,占全区81%,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及占全区比重实现连续3年提升;创新跨境直贷、风险参贷、离在岸债券承销发行等双向融资体系,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等5项金融创新业务规模达145亿元;实施全国领先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管理办法,累计注册8只QFLP基金规模超10亿美元;成功组网中国人保—东盟再保险共同体、中国太平—东盟保险共同体,创新再保险和境外出单境内保险模式,为东盟国家的64个中资项目提供近600亿元风险保障;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落地南宁,支持查询全球超过230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数据,覆盖3万家境内外贸企业及东盟十国709万家境外企业……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项项创新的举措,体现了我市在跨境金融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跨境投资、跨境保险、跨境征信等五个方面更加便利,推动贸易投资更加高效。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南宁市将持续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同,在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惠民生中形成政策合力,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