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南宁江南区两项申报项目入选

发布时间: 2023-11-0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杨敏卓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公布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南宁市有25项列入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江南区申报的南宁酸嘢制作技艺、龚氏痛症外治疗法两项入选。

南宁酸嘢制作技艺 扩培益生菌菌种创新制作技艺

新鲜采摘下来的果蔬经过清洗、去皮、削片、腌制后,变成脆爽、美味的酸嘢。在江南区的南宁酸嘢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南宁酸嘢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梁轩说起自己做“酸”的经历。

梁轩家里4代人都从事酸嘢制作的相关行业。他的奶奶是老南宁人,未出嫁时就以酿酒、制醋、腌制食品为生,后来与梁轩的爷爷成立了副食品厂,主要生产酱油和醋。2008年,梁轩创业成立酸品王,他与团队积极探索传统技艺与现代手段的融合,不断创新南宁酸嘢制作技艺,逐步实现酸嘢生产的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为了使酸嘢口感更好、品质更佳,他们跟广西大学的微生物学专家教授合作,扩培酸中的益生菌菌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全国开设了140余家连锁店,还研制了家庭版的酸嘢腌制醋,让人们在家里也能腌制南宁风味酸嘢。

江南区文化馆馆长蒋观连表示,今年以来,南宁酸嘢制作技艺作为非遗项目陆续走进学校、社区、景区等,通过开展路演展示、互动体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非遗文化魅力,有助于学习和传承非遗知识和技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

龚氏痛症外治疗法 探索老药新用不断精进医术

龚氏痛症疗法是以祖传秘方自制传统药酒、药膏,通过外敷、辅以按摩的痛症治疗法,主治各类骨伤以及腰椎类、颈椎类、神经类痛症。

龚氏痛症外治疗法第六代传人龚俭仪师从父亲,在江南区福建园街道淡村市场开设龚氏痛症外治疗法保健服务部,30年间将祖传痛症外治疗法结合现代医学不断发扬光大。龚氏痛症外治疗法每年服务3000多人,其中有不少广东、湖南、河南等区内外慕名而来的群众,收获好评无数。

龚俭仪介绍,龚氏痛症外治疗法采用广西桂南地区出产的两面针、老虎脚、鸡血藤、大罗伞等近30种天然植物药材,经过多道复杂工序制成药酒、药膏,通过外敷、涂抹刺激痛处,发挥祛风止痛、活血祛淤、消肿散结、温经通络等作用。为了让患者用上安全、经济、有效的中药制剂,龚俭仪不仅紧密结合患者实际开发新配方,还不断探索老药新用。

目前,龚氏痛症外治疗法的第七代传人——龚俭仪的两个儿子龚春宇、龚滨智已经接过祖辈、父辈的衣钵,开始跟随父亲学习龚氏痛症外治疗法。七代传承,不断精进。今年以来,作为非遗项目,龚氏痛症外治疗法已陆续走进南宁市各社区和社区医院,通过开展各种体验活动,让社区居民学会自医的同时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记者 何璨汐 杨敏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