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 南宁商文体旅消费动能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 2023-1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方媚 |责任编辑: 李鑫

每到节假日,南宁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各类活动接连不断,特色消费新场景不仅激发了文旅活力,也刺激了南宁的消费。今年以来,南宁市以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年行动、提振消费活力行动和消费提质拓展攻坚行动,推进商文体旅深度融合,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营销、季季有亮点,首府南宁商文体旅消费动能持续释放、热度持续攀升,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接待游客超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300亿元。

释放政策红利 持续激发商文体旅消费活力

今年是南宁文化旅游提升年,为创新赋能商文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我市推出系列提振消费措施,策划举办系列文化旅游体育及促消费活动,不断优化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统筹推动商务、文旅、体育行业形成发展合力。

“青春飞扬激情活力”文体旅商促消费活动在南宁举办,为市民游客打造文体旅商消费新场景。记者 莫岚远 摄

南宁市以举办提振消费活动、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南宁月月文化旅游节活动、文旅宣传推广活动、体育赛事为抓手,贯穿全年、“波浪式”实施文体旅促消费行动。

创新开展文体旅活动,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南宁市创新举办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及系列商文体旅主题活动,举办宾阳炮龙节等月月文化旅游节活动,开展50多个商文体旅主题活动。“壮族三月三”及“五一”假期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95.88%,旅游消费同比增长92.50%,持续引爆消费市场。以“演艺+旅游+体育+商业”融合方式,创新开展文化旅游进商圈活动500余场,充分发挥文旅消费拉动作用,不断聚集人气,刺激消费需求。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国际皮划艇公开赛、南宁龙舟公开赛、2023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带动消费经济及南宁周边旅游发展。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记者 陈麒元 摄

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不断释放消费活力。结合各类节庆热点,高密度、大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整合自治区和南宁市政府消费券、企业促销活动、金融机构促消费资金等各方面资源约2亿元,参与活动的重点企业超1000家次。其中,自治区和南宁市两级政府消费券带动汽车、百货消费达30亿元,全面活跃首府消费市场。安排发放6000多万元商文体旅消费券,大力提振商文体旅消费活力。

多业态融合 打造多元消费新场景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三街两巷”举办了一系列以国风传承为底色的节庆活动、国庆艺术潮玩嘉年华活动,共接待市民游客128.6万人次,日均市民游客量超过15万人次,同比上涨约30%。在全国111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人流热度中,“三街两巷”位居全国最火爆前十街区第六,展现了老南宁的魅力,赓续千年邕城文脉。夜幕降临,南宁东盟盛天地霓虹璀璨、笑语声声,这一集美食、购物、娱乐、文化等元素于一体的夜间消费新场景为南宁带来了独特的城市“烟火气”。

金穗号游轮从南宁民生旅游码头驶出,带着乘客畅游百里秀美邕江。记者 黄维业 摄

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打造商文体旅融合商圈,布局优化一批消费集聚区、国际化旅游消费商圈和文旅特色街区,发展食、游、购、娱、文、体等创新业态,让游客在运动中旅游、在旅游中消费、在消费中旅游,商文体旅消费新场景、新地标不断涌现,形成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大力发展夜游、夜购、夜秀、夜娱等夜间消费新场景,在亭子码头、百益·上河城、“三街两巷”、东盟盛天地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引入文化氛围浓厚的沉浸式夜间文旅业态;推出青秀山风景区、南宁方特东盟神画、百益·上河城等一批夜游网红打卡地,发布15条夜间旅游精品线路。南宁市荣获“中国夜游名城”称号,“三街两巷”、邕江南岸片区、南宁市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国不夜城浪漫夜南宁”影响力持续扩大。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越夜越精彩,浓郁的东盟风情吸引大批游客。记者 潘浩 摄

此外,着力开发旅游演艺、沉浸式街区体验项目,推动国有文艺院团进驻三街两巷·人民剧院,轻喜剧《遇见邕城》实现常态化演出;推出百里秀美邕江、马山攀岩小镇、环大明山户外运动基地等一批富有南宁特色的重大文旅体项目,推进体育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支持南宁万象城、会展·航洋城等商业综合体引进多个快消、网红品牌首店,丰富我市时尚潮流消费市场供给,有效拓展文旅消费空间。

借助办会办赛 做足消费特色文章

南宁市以承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和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发挥两大活动在吸引人流、聚拢人气、促进消费等方面的作用,加大文旅体产品供给,增强消费活力,提振商文体旅市场。

南宁市将开展一系列沉浸式、体验感强、主客共享、高品质的文旅活动。重点办好学青会开幕式、闭幕式文艺演出以及汽车旅游大会等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各项配套大型活动;举办2023年中国(南宁)旗袍文化艺术盛典,向市民群众和游客展示旗袍文化艺术的魅力;举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博览会,深入推介南宁地域文化,展销一系列文化旅游商品,擦亮“南宁名片”;举办2023年桂—粤港澳群众文化活动周,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优秀文艺团体和艺术家来南宁与本土艺术团体开展文化展演活动、学术讲座等,加强文化交流,实现两湾联动,促进广西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组织开展南宁市月月文化旅游节,有青秀山大型菊花展、良庆区民俗文化旅游节、青秀区创意生活节、马山第十六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兴宁区电竞嘉年华等。其中,青秀区创意生活节将举办绿野音乐节、创意设计周、新青年戏剧节等创意潮流活动。在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县举办文化旅游美食节,举办马山县特色美食大赛等活动,让游客品黑山羊、赏文艺演出,享受味蕾与视觉的双重盛宴。市民游客还可以在各大商圈、特色街区、A级旅游景区欣赏到以“老友相约乐游南宁”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进商圈演出,体验消费新场景。

11月4日,广西电竞文创大赛王者荣耀精英赛暨南宁市文化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在兴宁区“三街两巷”中华大戏院外广场举行。图为选手们在进行电竞比赛。记者 黄维业 摄

为满足学青会、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来宾的出行需求,南宁市推出夜游南宁、逛吃南宁、文博南宁、户外活力游、东盟文化体验游等5条精品线路。此外,南宁市还整合本地特色文旅资源,推出十大必打卡网红点、十大必购文创产品、十大必体验演艺场所、十大必吃美食、十大必游景区,覆盖“吃喝玩乐游购娱”方方面面,让运动员、游客全方位感受“友景、友味、友风情”的老友南宁。

南宁市还将举办“惠动青春”和“秋冬游南宁”两个消费节。在“惠动青春”消费节中,开展“品味青春南宁”等活动,大力支持商业综合体、商业街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商圈消费业态。发布南宁消费地图,推介“邕有伴手礼”“邕有好美味”“邕有老字号”等好吃乐购的打卡路线,并通过抽奖等形式发放电子礼包,进一步打响南宁消费品牌的知名度。在“秋冬游南宁”消费节中,南宁市将开展“中国不夜城·浪漫夜南宁”“艺起来逛街·文旅进商圈”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南宁的夜游、夜食、夜购魅力。此外,南宁市还将开展“老字号”嘉年华、“中国水牛乳之都”文化节等活动。

游客在马山县古零镇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体验攀岩。记者 叶子榕 摄

今年以来,南宁市通过打造生活圈、健身圈、商圈“三圈合一”,促进商文体旅融合发展,并以大型赛事带动开展全民健身,借助各大赛事举办之机,加大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体育消费场景等。南宁市承办学青会田径、水球、游泳、体操、网球、手球、攀岩、马术、技巧、跳水等10个项目比赛,举办“青春飞扬激情活力”文体旅商促消费活动暨体育嘉年华系列赛事活动、南宁市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农垦杯”第七届广西万村篮球赛南宁市赛等。接下来,南宁市将举办南宁马拉松比赛和中国·东盟国际羽毛球公开赛及系列配套活动、“水动邕江”嘉年华、城市酷动先锋系列赛事、“舞动绿城·邕抱未来”亚洲体育舞蹈文化艺术展演等4个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配套赛事活动,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到南宁旅游、购物,不断激发消费新活力,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莫岚远 方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