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春不散场 梦想新启航——热烈祝贺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闭幕

发布时间: 2023-11-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11月15日晚,随着圣火缓缓熄灭,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过去的11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朋友们以自信、开放、向上的昂扬锐气,在拼搏奋进中追逐梦想,在相聚相知中增进友谊,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乐章。

逐梦新时代,青春更精彩。作为今年我国体育的压轴大戏、收官之战,由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两项赛事合并而成的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是展现我国体育、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标志,是广大青少年追逐梦想、拼搏奋斗的重要舞台。本届学青会,是广西承办的第一个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广西所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比赛项目最全、参会人数最多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成为了展现广西独特民族风情、优良生态环境、深厚文化底蕴、丰富资源物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精心指导下,在各地区代表团的全力支持下,自治区以及南宁市、各承办城市不负重托,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突出活力性、时代性、成长性,精心做好竞赛组织、场馆建设和服务保障各项筹办工作,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青春、团结、友谊的盛会,为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学青会奏响青春向上之歌。在赛场上,来自全国101个代表团的近1.8万名年轻运动健儿激扬青春、挑战极限、突破自我,打破了一项项尘封多年的纪录,留下了一幕幕精彩的瞬间。本届学青会的805个小项比赛共决出806枚金牌,6人23次超11项世界青年纪录,2人1队3次超3项亚洲纪录,1人1队8次超2项亚洲青年纪录,生动展现了青年体育后备力量的蓬勃朝气和奋进姿态,充分展示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也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学青会深化体教融合之路。广西以举办学青会为契机,加快各级体校与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相融合,推动基层体校与中小学共建联办;实施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畅通青年学生成长为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材通道;强化体教融合顶层设计,建立赛事活动体系,推进体教融合深度发展。本届学青会上,广西体育成绩实现重大飞跃,涌现出杨兰斌、姚华莉等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明日之星”。

学青会打开文明交流之窗。全城动员、全民参与,让更多人了解体育、参与体育,是学青会给南宁人文积淀带来的影响。首府南宁作为首届学青会主赛区,承办了23个项目比赛和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从构建高效的组织运行体系,到形成完善的场馆保障体系,从建立专业的竞赛组织体系,到强化细致的综合服务体系……南宁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下非常之功,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赛事的筹备工作,不仅向全国前来参赛、观赛的人们展示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风情,还以一流的场馆设施、顺畅的赛事组织、周到的服务保障,展现了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在办赛过程中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助力年轻的运动员们尽情绽放青春风采,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到赛场上。

相聚一团火,化作满天星。学青会闭幕了,但青春的脉动从不曾止息,已被点燃的团结、友谊、文化交流之火,会越烧越旺。让我们一起,以青春的活力,团结向未来,发扬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创新争先的体育精神,在奋力投身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实践中作出青春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