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六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第六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宁举行

磨炼专业技能守护粮食安全

决赛现场,选手们进行粮情检测与分析。记者 黄红锦 摄

11月13日—15日,以“技能成才,为国保粮”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粮食行业的杰出代表相聚邕城、同台竞技。

作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粮食行业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技能比赛,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为粮食行业培养选拔技能人才20余万人次,有力推动了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术技能革新应用,服务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竞赛设(粮油)仓储管理员和农产品食品检验员2个职业,每个职业分设职工组与学生组。经过层层选拔,来自30个省份34支代表队的32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最终产生29个团体奖项和86个个人奖项。其中,广西代表队共10名选手入围决赛,个人奖项取得2金4银2铜的佳绩,并获得“优秀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院校奖”,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竞赛裁判长高玉树介绍,竞赛一方面锻炼选手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粮食储藏隐患,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引导行业更多使用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大赛一直在与时俱进,持续引领绿色储粮技术的普及和应用。”高玉树说。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劳动者素质至关重要。“参与这次竞赛让我掌握了更多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技巧,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获得(粮油)仓储管理员职业高职学生组一等奖的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林建说。

本届竞赛执裁督导汪中明表示,自2007年以来,在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粮”工巧匠们如今都陆续成为推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借助承办此次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契机,助推提升教学水平、优化教育教学工作,紧跟培养智能型粮食行业人才的新方向,为粮食行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通过层层集训选拔,有效锻炼了广大粮食职工和院校学生技术能力,提高了技能水平,也掀起了岗位练兵、学练技能的阵阵热潮。

(记者 覃雨轩 夏姚 冯金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