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建设美丽城市 打造宜居家园 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模式促进南宁市心圩江实现“长制久清”

发布时间: 2023-1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11月2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联合主办的“美丽城市宜居家园”广西城市环境治理发展大会在南宁高新区明月湖公园湖心岛开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王双飞、马军分别作了题为《拓宽农村助力城市无废城市创新之路》《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减碳技术路径与创新探索》《未来城乡绿色低碳发展思考与技术进展》的主旨报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建斌作了题为《固废(生物质、垃圾与污泥)资源化利用技术与应用前景》的主旨报告。 

“我们对心圩江的污染源进行全面溯源排查,以问题为导向,对症施策;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进行内源治理。”会上广西北投城市环境治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志刚在题为《南宁市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中介绍,心圩江是南宁市18条内河之一,项目起点为老虎岭水库,在江北大道附近汇入邕江,是南宁城区内流域最广、支流最多、服务人口最多的内河。治理前,由于流域内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大量污水直排河道,其中有8段河道水体发黑发臭,环境治理迫在眉睫。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打响后,在心圩江项目治理过程中,广西北投城市环境治理集团有限公司强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的治理措施,从源头到末端、从点源到面源进行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 

“心圩江河道整治采用了复合式河道、生态护岸等工程措施进行建设,在河道内种植各类有利于除磷脱氮的植物,利用水质净化厂尾水对河道进行补水,增加了河道的流量,逐步重构河道生态系统。”毛志刚表示,在运维管理方面,该公司建立一体化调度机制,搭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统筹“厂—网—河—湖”运维管理。在河道设置了7个在线监测站,实时了解水质变化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常态化对直排口进行巡查维护,加强河道保洁及水生植物养护工作,确保水质持续向好,实现“长制久清”。 

“自2021年1月进入运营期以来,心圩江7个考核断面全部达标,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心圩江流域的30余种水生生物、20余种鸟类数量明显增加,重新发现了黄喉拟水龟、虎纹蛙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物种多样性逐步恢复,形成稳定的多元生态平衡系统。”毛志刚介绍,治理后,心圩江面貌焕然一新,其中有两段河道入选2022年广西美丽幸福河湖。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大会设置了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及现场参观等内容。其间,与会人员围绕国家生态环保产业政策及项目市场化运作、环保产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探讨城市环境治理行业发展趋势,共享经验和创新成果,厚植生态优势,开展产业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广西。(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