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强化监管筑防线 全力推进优服务——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学青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 2023-1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11月15日晚,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在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学青会举行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采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方位安全检查、全链条监督检验、强化值守制度等措施,实现南宁赛区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食源性药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圆满完成学青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任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统筹部署 落实制度

自接到学青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任务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有序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根据学青会南宁赛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市场监管系统成立学青会工作专班,分别负责综合协调、接待酒店保障、运动员村保障、场馆保障、食品总仓保障、药品安全保障等工作;通过参与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应急准备、应急响应能力。

针对学青会食品安全监管区域多、时间长、任务重的情况,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从全市各级市场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经过集中培训后,安排在运动员村、外围接待酒店、自治区食品总仓、食品生产企业与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点位开展驻点监督工作。

专供运动员的五大类高风险食材需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或兴奋剂防控标准进行“批批检验”,有关单位要落实食品信息追溯、进货查验、安全储存、专门配送等制度。为严防食源性兴奋剂和食品安全风险,市场监管部门对五大类食材“批批检验”,重点进行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对供应学青会的重点农产品、赞助饮用水及所有使用食材进行食品安全抽检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学青会期间,累计完成食源性兴奋剂检测888批次、食品安全抽检3709批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15653批次。

闭环管理 “食”刻守护

运动员村是学青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核心区域,服务群体既有学生青年运动员,也有在村的媒体记者、志愿者、工作人员等。为做好运动员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运动员就餐安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学青会运动员村食品安全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

针对运动员餐厅每日从6时起为运动员提供不间断供餐服务的特点,市场监管部门的驻点监管人员每天从5时起开始上岗直至24时,对运动员餐厅的食材使用、餐食制作全过程进行监管。

为做好运动员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村前,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运动员村的重点区域进行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通过培训、测试、演练等方式,不断完善运动员村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村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选派60名市场监管人员驻村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现场仓、清真餐厅、非清真餐厅、工作人员餐厅、商业街等重点区域实行全链条、全时段监督管理。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外围供应运动员村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行驻点监管,严格把控食材供应链条;对供应运动员村的所有食材及饮用水实行“批批检测”。据统计,10月18日至11月17日,累计完成运动员村食源性兴奋剂抽检139批次,食品安全抽检384批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5119批次;共保障运动员用餐339629人次、工作人员用餐87965人次。

驻点监督 确保安全

除了对学青会运动员村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加强对接待酒店、定点食品生产企业与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助力赛事顺利举办。

在接待酒店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1+1”监管模式,在每家接待酒店选派1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1名第三方检测人员进驻,对接待酒店食品采购、加工、制作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安排检测机构对接待酒店所用食材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确保用餐安全。学青会保障期间,共完成接待酒店食品安全抽检1405批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10534批次,共保障技术官员和媒体嘉宾用餐107190人次。

对定点食品生产企业,市场监管部门驻点监管人员每天对企业生产的食品进行检查,重点查看食品的标签、生产记录等。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专供配方投料,每天收集存档采购、生产、储存、检验、发货等各环节记录,并专档保存,确保追溯链完整。此外,驻点监管人员还联合第三方检验机构对每批次产品进行抽检,检验合格后方可发货,并实行专车运输、专人押运、专线行驶。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选派工作人员进驻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驻点监督,对出厂餐食等产品进行监管,检查配送和分餐过程,对食品中心温度进行检测,严格把控质量安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学青会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共保障食品生产企业出货6061件,集体配送快餐57754份、餐包7189份。

全面排查 防范风险

为确保药源性兴奋剂有效管控,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督促南宁市内药品经营单位采取“一贴二查三建立”措施,即一是要求所有含兴奋剂药品必须贴“运动员慎用”标签;二是检查供货方资质及票据;三是要求药店建立含兴奋剂药品专柜及目录。对市内含兴奋剂药品安全实施全程监控,并对全市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积极排查药品安全风险隐患。

学青会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运动员村、接待酒店、比赛场馆等重点区域周边药店经营单位、场馆内医疗点进行检查,并对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在库药品进行抽查检验,确保学青会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市场监管部门共计检查各经营单位2027家,使用单位701家。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展一次性使用输液器、重力输液器、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脱脂纱布(块)和医用脉搏血氧仪等医疗器械产品抽检工作;加强医疗器械安全保障专项检查,对接待酒店、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该局还通过开展化妆品标签及“一号多用”专项检查、“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检查、化妆品监督抽检等工作,严密排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风险隐患。

(记者 杨玲 马继稳 陆华达 赵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