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深高铁玉岑段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深高铁玉岑段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为先期开工项目,横跨玉林市和梧州市 

11月21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主导建设、中铁四局施工的新建南宁至深圳铁路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以下简称南深高铁玉岑段)全线最长隧道——容岑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线打通架梁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深高铁玉岑段项目为在建南深高铁南玉段的延伸,是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111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新建容县南站和岑溪东站两座车站。

广西南玉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鱼安卿介绍,南深高铁玉岑段积极推进智慧梁场、小型预制构件智慧中心建设,着力打造路基、桥梁、隧道品质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容岑隧道为南深高铁玉岑段先期开工段工程,横跨玉林市和梧州市,进口、出口分别位于玉林市容县、梧州市岑溪市。中铁四局南深高铁玉岑段3标项目经理汪成龙介绍,该隧道全长7036米,为双线单洞隧道,设斜井1座,洞身最大埋深271米。隧道地质情况复杂,洞身穿越丘陵山区9处断层破碎带和多处节理密集带,为Ⅱ级风险隧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南深高铁玉岑段项目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容岑隧道开挖全过程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自动报警等监控技术,及时准确掌握围岩变化情况;运用钻爆法光面爆破技术,减少对围岩扰动,较好地控制超挖欠挖,克服了隧道浅埋段施工地质复杂、断层破碎带易塌陷等施工安全风险,确保隧道大断面开挖满足工期、安全、质量要求,实现容岑隧道顺利贯通。

在建设进展方面,玉岑铁路3标桥梁设计21座,已开工17座;隧道设计8座,约11公里,已开工7座,约10.8公里,全线路基土石方、隧道开挖完成量占工程总量的六成左右,项目整体施工进度总体平稳可控。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南宁与粤港澳大湾区将实现2至3小时交通圈全覆盖,对扩大两广通道能力、填补区域路网空白,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廖欣 陆新健 胡启航 陆植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