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及木制品展在南宁开展 丰富林木制品令人称奇

发布时间: 2023-11-2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李鑫

降香黄檀等名贵树种吸引参观者驻足了解。记者 宋延康 摄

竹木制品做工精美,受到欢迎。记者 宋延康 摄

竹木制品、花卉盆景、林下经济、乡土名贵树种……昨日,作为第一届世界林木业大会主要活动之一,202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林产品及木制品展(以下简称林木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展,琳琅满目的各式林木制品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逛展。

本次展会共有2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全国20多个省(区、市)参展,国内外610多家林木业企业参展,参展企业、参展产品品种均创新高。

丰富林木制品令人称奇

林木展上,随处可见林木制品踪迹。坐在木制品座椅上体验木质家居的舒适与自然,与参展商讨价还价选购心仪的林下产品……各大展厅里人头攒动,爆棚的人气无疑为整个展会增添了几抹亮色。

“哇!这条‘中国龙’也太大了吧!”在广西林业馆里,一条红色的巨型“中国龙”摆在展厅,吸引不少市民的目光。这条高达5米的“中国龙”根雕艺术品摆件材质来源于太行崖柏,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除此之外,还有兼具化石、奇石和

玉石之美的“木化石”。

丰富的林木资源催生了林下经济产业。灵芝、野生铁皮石斛、金花茶、八角等产品让市民感叹不已。在综合展馆,还展示了许多貌不惊人、实则价值不菲的乡土名贵树种,如奇楠沉香、降香黄檀等。

科技赋能发展绿色经济

普普通通的木制品,科技赋能之后,有望成为撬动发展绿色经济的“法宝”。在广东展厅,摆放着以竹子为原材料制成的“竹屋”“竹管道”。广东建中新竹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竹材虽有质量轻、强度高的优点,但因富含糖分、淀粉、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存在易腐、易蛀、易老化等问题。该企业带领科研团队经过了长时间攻关,攻克种种难题。“竹屋”就是他们和高校专家团队合作研发的新材料环保产品,具备更高使用价值。

在中国林业馆,不少企业带着一瓶瓶的组培苗前来展示。“我们这个组培苗是最强抗台风桉树品种雷39。”中林集团雷林公司科研分公司生产室主任黄向东介绍,广西和广东地区大面积种植桉树树种,每年七八九月份台风期,给桉树的生长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科研人员在降低台风对桉树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方面不断努力,最终培育出了最强抗台风桉树品种雷39。

竹制品受到市民追捧

年轻人喜欢新奇玩意,老一辈更看重实用物件。在浙江展厅,市民正在挑选竹制保温杯。“竹子做的保温杯不仅环保,还更耐用,价格也不贵。”王阿姨激动地说。实用的宝贝不只保温杯,相邻货架上还摆放着雕刻着精美花纹的茶道用品、竹制包装盒、竹纤维毛巾、内衣等。“我们的产品都经过精心设计,兼具实用性与美感。”浙江安吉泰铭竹木现场负责人付利民说,这次浙江带了8家企业来到南宁参展,主要有办公类、酒店类的竹制品。“希望借助南宁这个东盟‘桥头堡’,把企业的优势产品向世界、东盟各国推介。”

竹文化里自然少不了美食文化。在四川展厅,各类竹笋休闲食品受到追捧。“大包的笋干要回家烹饪,比较麻烦。即食竹笋随时随地都能享用,非常方便而且味道很好。”游女士在品尝了休闲竹笋后说。四川省宜宾市林业和竹业局现场负责人介绍,宜宾市竹林资源和竹笋品种非常丰富,现有竹笋加工企业41家,根据不同竹笋的特点和口感,分别研发了多种产品和风味,受到市场追捧。(凌剑伊/文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