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集聚人才智力资源 赋能高质量发展——南宁市打造咨询专家库取得务实成效

发布时间: 2023-11-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李鑫

11月24日至26日,第四届南宁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市专咨委”)咨询专家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南宁重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发展等方面,通过咨政座谈、深入企业调研等形式献良策、建良言,为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动能和智力支撑。

25日,咨询专家们分为6个小组,围绕“抢抓先机全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用好‘南宁渠道’加快南宁国际化进程,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农业农村发展”“如何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主题,与南宁市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索发展之策、突破之路。26日,咨询专家们分别组成工业研究、金融与数字研究、东盟研究、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社会民生、企业专家等小组,深入企业、城中村、污水处理厂等地调研,为南宁市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南宁拥有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前沿与窗口的独特优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发展,以广西南宁为核心,以平陆运河为重点示范工程和重要抓手,将推动南宁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市专咨委咨询专家、经济学家陈文玲表示,将着眼国家所需、南宁所能、发展所向,帮助南宁开阔视野、理清思路、解决困惑,为南宁在区域发展中争先进位出主意、解难题。

“近几年,南宁在新能源产业布局上做得非常好、非常成功,引入了比亚迪、多氟多等龙头企业,南宁要依托这些龙头企业,展开上下游供应链的布局,带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市专咨委咨询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要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前沿、创新风口,为南宁把准产业发展趋势,找准细分领域,提供更具前瞻性的系统谋划、更具精准性的形势判断。

聚众智,谋良策。咨询专家们为南宁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工业化建设、东盟合作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振兴、社会民生、金融与数字经济等方面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决策依据。

据介绍,市专咨委于2013年成立,设立咨询专家库,咨询专家实行聘任制,由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10年来共聘任267名专家。市专咨委紧紧围绕“为专家服务、为南宁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咨询专家库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建言献策等作用,取得了务实成效:委托市咨询专家领衔研究课题121项,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成果。其中,5个课题获中国发展研究奖、7个课题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依托市咨询专家促成东北大学与南宁市合作设立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促成南宁与华中数控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引入上海自贸试验区外高桥资源为南宁招商引资,助力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引入上海陆家嘴金融资源,助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今年以来,依托专家引进2家企业,组织13家企业参加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推介活动等。

集众智事无不成,聚合力业无不兴。南宁市将强化服务保障,在课题研究、知情明政、联络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全力支持咨询专家履职尽责、施展才干,最大限度汇聚社会各方的智慧力量,为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蓄势聚能。(记者 冯梓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