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持续拎稳保供增收“菜篮子” 南宁市扎实有序推进秋冬种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1-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日前,全市秋冬种生产工作推进会在横州市召开,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增强秋冬种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根据南宁市2023年秋冬种主要作物生产指导性计划分解表落实,扎实推进秋冬种农业生产,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完成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眼下正值开展秋冬种工作、发展秋冬农业产业的关键期。”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欧桂兰介绍,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秋粮收获扫尾工作的同时,持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利用冬闲田地大力发展收籽油菜种植,挖掘薯类增产潜力,扎实推进我市秋冬种工作。

据悉,南宁市今年的秋冬种生产目标是秋冬菜207万亩,马铃薯7.5万亩、红薯1.5万亩,绿肥22万亩,收籽油菜3万亩。我市严格按照自治区下达的生产任务,第一时间将2023年秋冬种主要作物生产任务分解到全市各县(市、区)及开发区,压实各级粮油生产政治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确保秋冬种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截至11月20日,全市已种植收籽油菜0.98万亩,冬种马铃薯5.36万亩,秋冬菜146.46万亩。

秋冬种正当时,为持续拎稳保供增收“菜篮子”,南宁市充分利用温光资源及土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冬闲田种植肉芥菜、胡萝卜、大白菜等适销对路的蔬菜,努力扩大秋冬种蔬菜种植面积,确保今年秋冬菜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做大做强我市秋冬菜产业,实现秋冬菜助农增产增效。 

目前,全市种植的秋冬菜品种涵盖叶菜类、茄果类、瓜类、豆类、根菜类、水生类、薯芋类等,种类丰富,且均衡分布于全市12个县(市、区)。

在秋冬种农资物资保障方面,全市各级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社在服务“三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秋冬种农资供应服务,切实满足全市秋冬农业生产需要,保障秋冬种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春种马铃薯种子、肥料等生产物资调运储备工作,做到早安排、早准备。目前,我市农资库存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生产形势较好。

(记者 郭少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