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优化服务有力度 守护健康更温暖——南宁市各医疗机构多举措助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1-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儿童健康、儿童安全、儿童文化、儿童参与等息息相关。为助力南宁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当前,南宁市各医疗机构聚焦儿童就医环境、主题活动、就医体验等问题,持续推出多项贴心服务,努力为儿童提供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

墙面用卡通形象和彩色造型打造适合儿童活动的场景,墙上有趣、益智的儿童玩具也备受候诊儿童的欢迎,减轻就诊儿童的恐惧感……这是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打造舒心就诊环境效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在儿科楼门急诊区域进行了适儿化改造和升级。在改造中,坚持儿童“一米高度”视角配置相关诊疗物资设备,在就医候诊区域增设卡通动画墙纸、墙面益智玩具,以及可爱、舒适的儿童坐椅,并设置儿童读书角,放置儿童绘本、画册等,通过将“童趣”融入就诊区域各个角落,打造更温馨、有趣且适合儿童的就诊环境。

带孩子打针是让众多家长头痛不已的事情,患儿哭闹、抵抗在医院也是常见情景。为此,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各科室推出多项暖心服务,如急诊科、儿科等科室在输液前会向患儿展示各种卡通奖励贴纸,给予哭闹儿童大大的鼓励;为术后无胃肠不适的小朋友提供小布丁;为做牙科治疗的儿童提供富有童趣的墨镜……一件小小物品,不仅提高了患儿诊疗的依从性,还缓解了家长焦虑和烦躁的情绪。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发挥特色优势,利用学生暑假时间,携手兴宁区望州东社区、望州南社区、五村岭社区等5个社区深入开展“儿童友好”关爱服务儿童系列活动,面向社区儿童青少年普及心理健康、健康素养、预防意外伤害等知识,同时传播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有效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还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合作,携手构建学生心理健康“家校医”服务合作平台,举办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及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心理沙龙游戏等活动。此外,还利用线上线下网络平台,面向广大青少年家长开展搭建服务青少年“心”桥梁、家长心理辅导、亲子教育等课堂培训,面向学生、教师、家长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等,促进“家校医”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助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为广大青少年营造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成长环境,共同守护青少年“心”健康。

下一步,我市各医疗机构将继续围绕“儿童友好”,进一步加强儿童保健服务,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为广大儿童提供更贴心的医疗服务,助力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记者 吴青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