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鼓励引导特色劳务品牌建设 南宁发布技能人才重点鼓励培育目录

发布时间: 2023-12-05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陆海清 韦雨丹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南宁市2023—2025年度重点鼓励培育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其中,“调饮茶制作”“广西风味烧烤制作”“南宁酸嘢制作”等地域特色项目尤为引人注意。

针对生活消费热点鼓励引导南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

散落在城市里的大小夜市和各类街头小摊,是市井烟火气的重要角色,也构成了城市经济活力的“毛细血管”。

作为全国首个涵盖地方劳务品牌建设需求的技能人才重点鼓励培育目录,《目录》的一大亮点在于特别鼓励引导南宁特色劳务品牌建设。比如针对亚热带城市生活消费热点,将“调饮茶制作”“广西风味烧烤制作”“南宁酸嘢制作”等地域特色项目纳入《目录》,鼓励群众培训学习掌握奶茶、烧烤、酸嘢等制作能力,进一步活跃夜市经济、地摊经济、“后备箱”经济。

平西夜市里,市民正在选购酸嘢。记者 陆海清 摄

夜幕下的平西夜市人流如织,调饮茶制作师庞玉龙在手打柠檬茶小摊上忙碌着,一杯杯酸甜清新的柠檬茶不断递到客人手中。《目录》预计,调饮茶制作这一职业三年需求人数4000人以上。庞玉龙认为,调饮茶制作纳入《目录》后,有利于让创业者少走一些弯路,有更多的渠道学习,提高制茶工艺,规范制作标准。

美味的酸嘢受到众多市民喜爱,南宁酸嘢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广西第九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录》纳入“南宁酸嘢制作”项目,鼓励社会参与制定专项规范,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技能的传承,推动建立南宁特色劳务品牌,引导本地特色产品扩大市场,走出广西,走向全国。

“南宁酸嘢的原料是新鲜的蔬菜水果,符合现代人的健康生活饮食理念,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南宁市酸品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轩表示,市场的拓展需要人才,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酸嘢行业,以更好的标准推动行业发展。

紧扣稳定就业需要聚焦服务城乡居民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群众“有技能可学、有补贴可领、有本领就业、有办法增收”是人社部门的牵挂。

南宁市人社部门面向500多家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专项调研,汇总出共计429个职业(工种)需求,从中遴选出企业需求相对集中、当前缺工明显的热点职业(工种)纳入《目录》。此次发布的《目录》突出就业优先战略,立足帮助就业重点群体特别是农村劳动力群体的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专门将吸纳和带动就业多的职业(工种)纳入《目录》。

《目录》紧盯南宁产业布局,紧贴当地企业需求,紧扣稳定就业需要,分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领域、高端装备制造及铝精深加工产业领域、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家政服务从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从业领域和乡村振兴(劳务品牌)从业领域等六大部分,收录了包括电工、电池制造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广西风味烧烤制作、南宁老友粉烹制、南宁酸嘢制作等在内的50个职业(工种),从高端制造业到夜市“扛把子”的多种紧缺职业(工种)被收录,人才需求一目了然。

同步发布的《南宁市重点鼓励类技能人才培育政策支持清单》,还从机构设立、开班备案、星级评定、平台建设、人才奖励等十个方面,对《目录》的落实给予了“实打实”配套支持,鼓励重点企业、相关行业和培训学校开发培训课程、考核标准、考试题库等,培育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

“在就业市场上,往往是企业找不到合适需求的技能人才,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我们通过《目录》引导广大求职者特别是重点就业人群参加《目录》里的职业技能培训,掌握相关技能,以符合企业的需求,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南宁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卢荣表示,《目录》的发布,将有效引导各有关企业、培训机构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也将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清晰的指引,更好地聚焦就业、增收目标找准技能学习培训方向。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陆海清 韦雨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