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掀五象新区建设新高潮 努力实现"一年新面貌"

发布时间: 2012-01-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市国土局局长谭玫瑰:六大举措八大高潮强势“hold”住五象新区

土地供应是项目落地、新区发展的关键条件。“用现在很潮的一句话来说,2012年我们要继续‘hold’住五象新区,按照实现‘一年新面貌’的目标,把要求转化为追求,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加快掀起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新高潮。”谭玫瑰如是表示。

“从市国土局自身出发,就是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谭玫瑰谈到。一是调整土地优惠政策。在土地出让、供地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

二是结合自治区国土厅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支持南宁市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包括新区用地单列指标申报、回建项目先行用地、产业用地申报、地质灾害一次性评估等方面的具体实施办法,力争2月底研究制定出台。

据了解,为支持南宁五象新区开发建设,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于2011年12月13日,研究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支持南宁市五象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从研究到出台,只用了七天时间,速度最快;国土资源厅针对一个城市新区建设单独出台一份政策性文件,尚属首次。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政策,若干意见的出台意在将广西土地资源利用的重点放在南宁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上来。同时,通过实施若干意见,全力支持五象新区建设成为全国国土资源科学管理模范区、先行先试改革实验区、快速审批特区。

三是做好用地报批的方案。一方面做好2011年第二批用地申报方案;另一方面做好土地指标区位调整实施方案;同时做好2012年土地指标上报工作方案等有关方案。“方案的制定坚持新区建设优先原则,即在用地指标报批、征地拆迁、发放土地证等方面优先,保障新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谭玫瑰补充到。

四是妥善处理原邕宁县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促进该地区征地拆迁、农民回建安置等工作。

五是强化宣传。结合广西精神、南宁精神,做好农民支持新区征地拆迁、业主节约集约用地等有关工作的宣传,形成调查报告进行公开报道,发挥舆论正面引导和带动的作用。

六是完善职能,提高认识和执行力,加强执行监督检查。以“科学发展赶超跨越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提高科学管理新区土地资源等方面的认识,强化领导、干部执行力。下放审批权限,缩短中间环节,提高审批实效。

此外,谭玫瑰还谈到,要实现新区“一年新面貌”还需要各相关单位通力配合,拧成一股绳,迅速掀起新区建设“八大高潮”:掀起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高潮;掀起项目、资金引进新高潮;掀起已供出土地项目建设新高潮;掀起已建成项目(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广西体育中心、广西规划馆等项目)营运新高潮;掀起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新高潮;掀起审批工作新高潮;掀起在新区举办重大文体活动的新高潮;掀起全方位宣传报道新区开发建设新高潮。

谭玫瑰介绍,目前国土局已着手盘点清理已供地项目工作,届时将清理一批占地不动工项目。同时将研究制定土地供地时项目开竣工“时间表”,即对已供地项目限时开竣工。

     1   2   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