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累计投资3200亿元 入驻35家世界500强企业

发布时间: 2021-01-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主要指标连续多年高位增长,成为各类要素集聚高地累计投资3200亿元入驻35家世界500强企业。

以高端服务业为龙头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崭露芳容,五象总部大厦、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等高楼大厦展现现代都市的活力;来到五象湖公园,移步异景中,城市与生态和谐共生之美尽收眼底……“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城市建设“形、实、魂”新要求,抢抓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全面深化产城融合,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推动五象新区成为政策的洼地,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集聚的高地,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

累计完成投资超3200亿元

五象新区强,才能带动首府南宁全方位强。五象新区始终坚持高水平规划,不断完善新区规划体系,深入研究和完善规划布局,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宜居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自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3200亿元;“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累计完成投资2159.18亿元,相当于“十二五”时期的2.4倍,年平均增速15.6%;其中,社会项目投资1756.42亿元,占比81.3%,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

如今,漫步在五象新区,内容鲜明的分区板块,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无不彰显五象新区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这一“形”所展现的新成效、新面貌、新形象。据统计,2020年1—11月,五象新区在疫情影响下完成投资近539.47亿元,同比增长16%,连续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3.7%。

3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强化产业支撑,切实做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初具规模。

以高端服务业为龙头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初具雏形,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形成。目前,南宁核心区空间布局基本完成,总建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117栋高层单体建筑中101栋完成封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等重点金融项目相继落地。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落户各类金融机构(企业)157家,其中去年新增97家。

以数字产业为核心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加快发展。目前该基地集聚了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中国-东盟地理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等园区,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联想、蚂蚁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也陆续入驻,浪潮设立总部机构。

五象新区全面深化产城融合,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慕名来聚:截至2020年11月底,五象新区累计入驻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10个、世界500强企业35家、国内500强企业28家。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走在前列,2020年1月至12月10日,新增企业数6263家。五象新区已成为知名企业入驻、新兴产业集聚的投资热土。

31所中小学校建设完成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坚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让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与优秀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一个智慧便捷绿色的“五象生活文化圈”正逐步形成。

交通出行四通八达,区域网络日益便利。“七纵四横”主干路网建成,高速直达吴圩国际机场,地铁线贯穿核心区,形成“核心区—机场—高铁站”30分钟交通圈,一个由道路公交、轨道交通、跨江桥梁、快速公交、高速公(铁)路交通以及生态人行交通构成的五象立体综合交通体系逐渐成形。

优质教育资源云集,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实现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覆盖,一批全区知名学校的五象校区以及新区第一、第二、第三实验小学等建成招生,累计建成31所中小学校;新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换挡提速,三甲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成启用,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等4家三甲医院项目加快建设。

同时,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便民设施硬件提升。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新媒体中心、南宁市博物馆、南宁市图书馆等一批大型文体公建项目相继落成,江湾派出所、蟠龙东邻里中心等一批便民设施投入使用,南宁宜家家居商场预计今年8月开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