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传承中华经典 打造书香校园

发布时间: 2021-01-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传承中华经典打造书香校园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延伸育人阵地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开展第三届吟诵节活动,让经典文化的触角延伸至课堂外。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学生在大阅读课上阅读。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举办全员运动会。(学校供图)

一节节优秀国学课,带领学生走进经典诗文、名家名篇;一首首古诗雅韵,像阳光照亮孩子的人生,从小埋下中国圣贤义理之学的种子……在南宁市衡阳路小学,“阅读”是一个热词。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该校逐渐建立起一座“书香王国”,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书香校园→书香课程→书香学生”校园阅读模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名片。

“让书香穿越时代仍具浸润心灵、启迪人心的力量,让书香浸润校园。”衡阳路小学校长朱剑梅表示,学校结合书香文化,以“校园书香,厚德载物”为办学理念,将经典诗文与现代文化融入校园浓厚的育人环境中,内从于心,外显于行,引导学生感悟经典,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环境润泽细无声 让校园溢满书香

走进衡阳路小学,浓厚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从墨香楼、敏行楼、树仁楼等主体建筑的命名,到百米书香长廊、百米名人碑帖塑像、孔子塑像、书简、厚德石等景致的创建,再到“家国体验园”“公民修行园”“成长筑梦园”三座体验园的打造,构成了一幅幅“立体的画”、一首首“无声的诗”,浸润着全校师生。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该校十六年如一日利用每天的晨诵课引领学生诵读经典20分钟,琅琅书声和着书香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大课间30分钟的“一操一舞一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一到周五开展千人诵读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岳飞《满江红》、苏轼《赤壁怀古》等名篇名著;举办吟诵节,开展国学知识笔试、经典诗文诵读、创编新诗比赛等活动,让经典文化的触角延伸至课堂外。

环境润泽细无声,书香沁心益成长。孩子们在“读经典,诵古韵,品诗风”的过程中陶冶性情,在底蕴深厚的经典文化中耳濡目染,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在每年的“孔子诞辰纪念庆典”诵读孔子名句,表达对至圣先师的敬仰和怀念,并学习老子的“天人合一”思想境界,效仿孔孟的仁义之道,由此构建起和谐、自由、平等的社会人际关系,立志“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有梦想的中国人”。

“这是学校多渠道、多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缩影。”朱剑梅介绍,学校本着“书香立人,博学尚德”的校园精神,大力实施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将文化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的心田,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书香文化活动中。

书香课程育芳华 让课程沉浸在书香中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是衡阳路小学学生在特色校本课程上诵读《三字经》。该校在一至六年级开设校本课程《国学》,将《弟子规》《道德经》《论语》等经典文化融入校本教材。

把国学经典融入课堂,是衡阳路小学将课程浸润于书香的写照。学校不仅让孩子们在课堂上领略唐诗、宋词、汉赋的经典魅力,而且让每个孩子以各自喜爱的方式读书,培养他们从容不迫、谦和礼让的品质。此外,每周一的“传唱爱国歌曲”“小小百家讲坛”“小小传承人”等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孩子们对国学的热爱;在每周四下午的书香社团,书法、美术、舞蹈、电脑、剪纸、机器人、微电影等10多项社团活动,助力孩子们不断成长。

在多姿多彩的课程、活动中,孩子们将书香气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天天“三刻钟训练”——全校师生每天早晨诵读经典15分钟;下午练字、写名人箴言15分钟;晚上用15分钟在《金色童年成长手册》上写下读书心得体会、摘录名篇名句、撰写美文美篇。

周周大阅读活动——每周二下午是全校师生的大阅读课,各班采用各种形式进行阅读。教室里,草坪上,绿荫下,文化长廊旁,伴随柔和舒缓的乐曲,师生根据各自喜爱,阅读经典美文,与书籍为友,与经典同行。

月月经典沙龙论坛——师生把每月阅读的书籍放在“经典沙龙论坛”与大家分享,在沙龙论坛中碰撞思想,把大师的谆谆教诲融入自己的成长之旅。

如今,校园里阅读的身影和读书的声音越来越多,“学习明星”“读书明星”越来越多,更多的学生在阅读中获得成长。

翰墨沁心益成长 让学生在书香中成长

“弘扬儒雅文化,陶冶高尚情操,让书香融入校园,融入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朱剑梅介绍,学校努力营造富有内涵的行为文化,用大经典砺炼品性,规范行为,形成富有个性的行为文化,让孩子们成为谦谦有礼的学子。

优秀是一种习惯,好的习惯成就好的未来。这是衡阳路小学的育人理念。书香融入学生日常生活,让学生从小事做起,从小处着眼。

开展每天“快乐劳动15分钟”,孩子们践行《朱子家训》所云“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纷纷拿起劳动工具,到各自的清洁区扫地、擦窗、拖地……教室里、楼梯间、墙壁上处处一尘不染。

开展每天“弯弯腰”活动,孩子们主动捡起地上的纸屑、落叶,用行动诠释对“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解。

开展每天“行为习惯养成十项训练”,孩子们在训练中知行结合。课堂上,师生实行“立—礼—起—坐”答礼;列队出操,学生践行《弟子规》中的“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毕恭敬”。

开展每周个人层面绿色评价、班级层面“我为书香添光彩”、学校层面“我为书香添绿叶”评比活动,树立习惯养成模范班、示范班、文明星、孝顺星、博学星、勤劳星等榜样。

开展“日行一礼”,孩子们谨记古训“不学礼,无以立”,踏进校园,主动向师长问好;上学放学,与家长道一声“早安”“晚安”。

“学校以‘修心、修礼、修德、修为’为主线,让学生每一天把最普通、最简单、最朴实的几件事做好。”朱剑梅表示,学校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打造“书香校园”,目的在于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让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广的思考维度和更鲜明的参照。

“心地芝兰,留有卉香”,衡阳路小学在书香文化建设中,收获着乐观、幸福、信心和力量,感受着“书香浸染,诗意春风,上善若水,童心飞扬”,构建“书香校园,精神家园,和谐乐园”的美好愿景已然实现。

(记者/陈媚、宾艺苑、杨鹴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