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新添一处美景 可赏“清泉石上流”

发布时间: 2021-03-1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盘永娜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亭子冲流域上游扫把岭段碧水潺潺

亭子冲流域上游扫把岭段小桥流水

绿城三月,春暖花开。在江南亭子冲上游,一湾碧水潺潺流过,水质清透,衬得溪底鹅卵石颗颗分明,更显野趣盎然。河道两岸植被葱茏,美人蕉抽出粉嫩花蕾,黄花风铃木、小叶榕等热带林木苍翠挺拔,滨水步道蜿蜒纵深……

昨日上午,南宁市亭子冲流域治理(一期)工程举办竣工现场会,标志着亭子冲流域水环境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曾经困扰亭子冲流域沿线居民的黑臭水体问题得到了改善。

此前水质黑臭影响居民生活

亭子冲位于邕江右岸江南区内,是邕江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约8平方公里,河长4.5公里。

长期以来,由于河道河面狭窄,淤泥多,排洪不畅,流域范围内人口密集,加上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两岸截污不彻底、大量管道错混接和淤堵,导致污水溢流严重,河道水质黑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体验。

为彻底解决亭子冲水体黑臭问题、改善亭子冲生态环境,2019年起,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下属南宁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排水公司)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的治水理念,对亭子冲实施全流域全要素全系统治理。

五招助亭子冲“蝶变”

记者从南宁排水公司了解道,亭子冲流域治理工程(一期)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河道截污工程、流域市政管网错混接改造工程、河道补水工程、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扫把岭示范段景观工程等。

该工程建设了6座初雨调蓄池,雨季时可将初雨截流至调蓄池,雨水错峰排入江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提高亭子冲的防洪排涝能力、控制污水及雨季面源污染直排入河,有效降低雨天发生污水溢流的风险。

亭子冲流域内建设了11.78公里污水管道和5座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共计治理120个排口,使流域范围内所有排往亭子冲的污水得到有效截流。

实施河道补水,维持生态基流。为保证亭子冲河道生态需水量,项目从邕江南岸原赖氨酸厂泵站取水,通过新建3.23公里补水管道,分别在江南公园清流湖上游、水街美食城对亭子冲河道进行补水,将邕江河水补入亭子冲,增加了河道水动力,进一步维持河道生态基流。

通过实施管道与河道清淤工程,将淤泥清理脱水无公害处理,使亭子冲水体实现水清、河畅,保障了水体质量。

通过构筑生态驳岸,搭配水生植物净化带、花田生物滞留带,在净化水体的同时提升景观效果;设计休闲活动广场和滨水游步道、种植粉色花林景观带,塑造可游可赏的活动空间;增设配套活动设施,完善场地服务功能,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树彩花香的风景线。

项目克服了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地质条件差、周边地下水位高以及在扫把岭、南建路、淡村市场、尧头岭等人口密集区域施工场地狭小等困难,经过1年多的治理,亭子冲逐渐由一条臭水沟“蝶变”成为一条具有防洪、生态、景观、文化等多项功能的健康河道,改善了河道流域的生态环境,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生态福利。

“治水项目”今年将继续推进

亭子冲流域治理(一期)工程的正式竣工,实现了南宁建宁水务集团2021年项目建设的“开门红”。

该集团将加快推进仙葫水质净化厂、武鸣城南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马巢河流域治理等新一批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水环境改善,助力“绿城”品质提升。

2018年以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决策部署,举全集团之力克难攻坚、全力以赴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全面按时完成“2018—2020年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建和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攻坚战”其中的8个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任务,总计为南宁市新增了72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能力。

同时,按照全流域全要素治理思路,系统推进多个城市内河综合整治项目,朝阳溪、那平江、亭子冲流域治理实现控源截污,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由蓝图蜕变成实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