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农历二月“花朝节”,邂逅春天里的花事

发布时间: 2021-03-2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王晶 |责任编辑: 李鑫

农历二月“花朝节”邂逅春天里的花事

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会聚相思小镇,参加“中华花朝节”南宁分场活动记者宋延康摄

昨日,一群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会聚南宁市相思小镇,参加“中华花朝节”南宁分场活动。现场除了有祭祀花神、巡游、赏花、赏红等活动,还有小花神、花神、花丽人比赛。

据了解,花朝节,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是汉族传统节日,流行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各地还有“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以纪念百花的生日。花朝节由来已久,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已有记载。

当天,“中华花朝节”南宁分场活动举行了祭祀花神、巡游、赏花、赏红等活动,还有小花神、花神、花丽人比赛。评委通过衣着搭配、妆容造型、仪态动作、舞台表现力进行打分,通过初赛、复赛、决赛,选拔出十二花神与花魁。比赛组别分为小花神组(5~14周岁)、花神组(14~30周岁)、花丽人组(30周岁以上)。花神组前三甲(花魁)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

“花朝节”吸引了不少汉服爱好者参加,也吸引了不少喜欢和想了解汉服的市民关注。自由摄影师谢先生特意赶来拍照,他说,“这种传统节日不仅传承了我们的传统文化,还增强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穿汉服前来参加活动的方女士从学生时代就很喜欢汉服,此次带着两个孩子来参加“花朝节”活动。“让孩子近距离感受到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他们从内心里认同我们的文化。”

现场不少市民从网上听说了“花朝节”活动后,特意赶来“围观”。第一次接触“花朝节”的他们觉得,喜欢穿汉服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汉服特别漂亮,看着让人赏心悦目。

 

相关文章